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党建提升促进兰花产业发展——四会程村开展“三联三带”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1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年来,四会市石狗镇程村村党支部在全村开展“三联三带”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以党建提升促进兰花产业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村强民富。 

  村两委联系党小组 带领发展村户经济 

  程村村党支部共有党员86名,2018年,党支部根据他们的能力、年龄结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划分5个党小组,即项目推进党小组、民生服务党小组、保障服务党小组、综治服务党小组及宣传监督党小组,分别由村“两委”班子联系各党小组,带领发展村户经济。 

  图片.png 

  2017年10月,肇庆第一家蝴蝶兰种植基地——万绿兴花卉有限公司在该村落户投产,党支部班子带领多名党员主动上门联系该基地负责人为其提供服务,解决土地租赁、基础设施建设等困难,这为吸引更多的客商、兰花种植户到程村村发展建立起良好的口碑。

  2018年6月,党员潘启明看好该村兰花产业的发展前景,创办了肇庆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115户贫困户共331人签订合作协议,解决贫困户收入问题。 

  在雅兰芳发展过程中,程村村党支部着力把该公司打造成“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和“兰花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推行“资金入股得分红、土地流转得田租、基地务工得报酬、免费培训得技能、托管经营得实惠、带动种植得收益”等六种利益联结机制,示范带动农户和村组集体经济创收。 

  “当地既然有这么好的资源,我们班子就要利用好,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程村村党支部书记罗杨林说。如今的程村,兰花企业已达20家,总面积1250亩,兰花年育苗600万株,年销售产值达1.4亿元。 

  党小组联系党员 带班参与乡村治理 

  程村以党小组为单位,由党小组长牵头负责,联系其他党员共同参与,为所在类别群众提供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是政策宣传、商议决策、民情收集、扶贫帮困等。 

  同时,党小组协助党支部做好党员教育指导和群众思想工作,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村务公开,引导农民群众有序参与农村发展事务,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 

  图片.png 

  程村村口前后整改情况。 

  图片.png 

  程村学校前后整改情况。 

  在建设福田村省乡风文明示范点和全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中,程村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义务劳动3个多月,带头清杂物、清卫生死角、清破烂房屋、拆乱搭乱建,腾出了12多亩土地用于建设兰花广场和村民文体活动中心。 

  在石狗镇开展农业污染源整治行动中,程村村党员纷纷主动配合镇畜禽养殖栏舍清拆行动,带头拆除自家猪舍,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石狗打造“生态镇”,保护绥江干净水质勇当环保先锋。 

  党员联系群众 带头倡导乡风文明 

  以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谐、村庄和谐为目标,程村村党支部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问题为重点,采取“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先锋创评”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向群众提供近距离服务,为群众帮办实事,破解发展难题。 

  通过在全村开展“星级文明户”“书香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该村党支部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成果。同时,该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开展一个主题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协助镇政府举办“农民贺新春”文艺表演,开展十九大宣讲活动,邀请党员致富带头人、兰花种植能手为种植户传经送宝,协助镇妇联按照“四美”标准创建美丽家园、积极联系群团组织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爱困难儿童等,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程村村下辖自然村福田村被确定为广东省乡风文明示范点。(图文来源:西江日报、四会市石狗镇、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