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迳口镇在四会城区有个党员“加油站”

时间:2019-08-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近日,在四会市珠宝玉器协会大楼的迳口镇党员活动中心,迳口镇新围村召开党支部大会开展组织生活。 

  这是继5月份召开的迳口镇党员活动站启动仪式和6月份“党员过政治生日忆初心”交流活动以来,又一个党支部在这个活动站开展组织生活。 

  迳口镇是四会市玉器产业的重要发源地,大量迳口人涌入四会城区从事与玉器相关的产业,辖区内大部分村(社区)出现“空壳化”现象,留在镇上的党员更是寥寥无几。“党员集中难、活动开展难、党费收缴难、思想把握难、作用发挥难”成为了迳口镇基层党建的五大难题。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五大难题呢? 

  为破解迳口镇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五难”问题,让城区党员随时接受党组织教育,提升凝聚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迳口镇党委加强与对城区迳口人影响力最大的的四会市珠宝玉器协会合作共建,利用其办公大楼设置了党员活动站,引导党员们就近开展党组织活动,成为乡村党员在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加油站”。 

  让党员们有了归属感 

  “我是在沙田园附近做餐饮的,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很少有时间回乡参与党员活动,连党费都是通过他人代缴,这个党员活动站让我重新回到的组织的怀抱,让我时刻铭记党员的身份。”李桂好是新围村的一名党员,很早就来到迳口人聚居的沙田园做餐饮生意,在参加镇党委组织召开的党员活动站启动仪式后,又主动参加了新围村的党组织生活。李桂好说,在这里听了两堂党课、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初心,让她找回了身为党员的仪式感和自豪感。 

  “现在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我们村党支部的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大部分都是在城区工作与生活,让他们回乡参加党组织生活是十分不方便的,现在镇党委在这里设置了一个党员活动站,我们党支部第一个向镇党委提出申请要在党员活动站开展活动,作为一名村支书,我也很想和支部党员多些交流。”新围村党支部书记林志佳对党员活动站的评价很高,并表示日后将“三会一课”、驻点联系群众等搬到党员活动站来组织。 

  迳口镇党委副书记李忠表示,迳口镇党员活动站将陆续提供学习教育场所,志在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能力,加强对党员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帮助,真真正正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关怀,并通过这个党员活动站激发党建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图片.png 

  迳口镇党员活动站“党员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活动 

  城乡对接,凝聚乡村振兴的模范力量 

  每次开展党员活动,镇党委、各党支部会结合当前农村重点工作进行探讨,通过交流看法和建议献策,起到宣传政策、引导舆论、促进达成共识等作用。通过党员活动站这个平台,迳口镇党委先后组织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两个专项座谈会,让外出务工经商的迳口镇党员群众对家乡建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家乡的建设情况有了新的认识,并通过党员活动平台,募集了二十多万元资金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有更多党员表达了回乡创业的意向。 

  图片.png 

  迳口镇党员活动站党建 精准扶贫专题会议 

  党员活动站有利于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在党员和党支部、党委的交流多了,对涉及农村的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推动工作中,这些党员原本是村中有一定威望村民,成为政策的解读者后更容易引导村民达成一致意见,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图片.png 

  迳口镇党员活动站乡村振兴专题会议 

  “以前我们很难把党员召集一起开展活动,现在有了这个平台,组织活动更便利,相互谈心交流更多,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更积极,很多涉农工作推进更顺利。”迎头村党支部书记胡灿有说,该村新张田村在村中党员的推动下,流转村中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并动员村民筹资筹劳投入30多万元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中治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据了解,在城区设置动员活动站是迳口镇党委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板块。 

  接下来,迳口镇将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当前基层党建及农村工作实际,按照2019年活动计划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并为辖区内各村(社区)党支部提供外出务工经商党员活动场所,积极发挥党员阵地作用,深化规范基层党建,筑牢基层支部战斗堡垒、增强基层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促进落实党员、党组织为民服务的举措,为日后迳口镇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图文来源:四会市迳口镇、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