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带着希望复种沙糖桔,江谷乡贤建两百亩柑桔种植基地

时间:2019-08-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四会是“中国柑桔之乡”,沙糖桔是四会的靓丽名片外地人谈起沙糖桔,一定会说起四会。近年来,本地越来越多人开始复种沙糖桔。近日,四会市江谷镇一个占地两百亩的柑桔种植基地成功引起了小编的注意。究竟有什么种植秘笈?今天一起围观这个柑桔种植基地。 

  图片.png 

  听说这个种植基地的管理模式、种植技术都得到附近村民的一致好评,是柑桔种植示范基地。 

  乡贤带动 建设柑桔种植基地 

  图片.png 

  位于江谷镇清平村委格田村的恒昌种植专业合作社清平柑桔种植基地是清平村乡贤顾强一手创建而成的。基地占地200多亩,种有柑桔和贡柑两个品种,植株总数高达18000株。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已挂满了果实的柑桔树。清平村的地理位置十分适合种植柑桔,坡度较高、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所以当地产出的柑桔味道清甜,在四会也是出了名的。 

  果场场主顾强:“我们本地产的四会桔糖度比较高、又脆、无核。一般在北回归线附近种出来的沙糖桔糖度会比较高。众所周知桔子树最怕就是黄龙病,而现在对黄龙病的防控暂时是在可控的,我们也是通过密植来早产,如果发现有果树树叶变黄必须马上砍掉。”

  发展种植 增加群众收入 

  图片.png 

  在大力发展柑桔种植业的同时,乡贤顾强还积极解决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提高他们的收入。村民薛阿姨:“我是下罗村人,老板让我过来这边兼职十多天,这个样我既能增加收入,也能方便照顾家里人。” 

  分享技术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除了帮助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顾强还会给当地的种植户传授柑桔种植的技术和经验,从而提高当地农民的劳动技能。果场场主顾强:“有群众表示如果能再次种植沙糖桔的话,很想重新种植沙糖桔,在这方面我们都有交流,也愿意帮助他们。而江谷镇农办的工作人员也很关心我们沙糖桔产业复种,他们经常下乡跟我们交流、指导种植技术。” 

  江谷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顾强的柑桔种植基地在当地已形成示范带头作用,下一步他们会继续做好柑桔产业技术指导工作,协助当地农民科学种植。江谷镇农办副主任胡锡流:“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监管他们的用药安全,尽量少用化肥,以生态管理为主。这个场就主要是以烧有机肥为主,化肥农药就比较少,高残留的农药基本不用,管理比较细心。我们经常过来和场主交流种植技术,这个种植场在周边起到了一个示范带头作用,有很多的村民过来这里学习开始复种沙糖桔。” 

  “柑桔情”源自四会人对柑桔的热爱。在柑桔产业陷入瓶颈的这段时间,顾强凭借对柑桔特有的乡土情怀,坚持不懈地学习和改进种苗培育、病虫害防治等柑桔种植技术,他衷心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周边的村民复种柑桔,推动柑桔产业的发展,助力四会再次擦亮“中国柑桔之乡”的金字招牌。 

  果场场主顾强“下一步扩大生产、将黄龙病防控好,提高柑桔的产值和品质,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种植成功的经验,带动附近的村民能够复种沙糖桔,为重振我们四会沙糖桔的品牌贡献一份力量。”(图文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