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江谷镇竹寨三角梅助力新农村发展

时间:2019-08-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近年来,四会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实施乡村全面振兴。今年,四会市又率先发展5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推动特色农业富民兴村。今天让我们走进江谷镇,看看该镇的“三角梅”又是如何助力乡村发展。 

  叶灿开的三角梅种植基地位于四会市江谷镇竹寨村。放眼望去,基地内繁花锦蔟,芳香四溢,让人心旷神怡。叶灿开是广州芳村人,家里祖辈都是从事花卉种植业。为了这个种植项目,他考察很多地方,了解当地的环境,最后才选择在江谷镇落地。三角梅种植基地负责人叶灿开:当时芳村没有土地种植,所以就去里水。但后来发现这边的配套资源都比较好,项目选择在这边落地。现在我们在江谷就有500亩地,我们现在的模式是种植+销售,那在往后我们将在路边打造一个销售、旅游观光的花海,慢慢完善配套设施。 

  图片.png 

  据了解,项目总计划投资1000万元,计划种植面积为1000亩,目前已种植30万株20多个品种的三角梅。江谷镇地理位置优越,除了水土肥沃外,地势坡度较为和缓,适合平地种植。根据往年的市场推算,三角梅现时每亩产值可达到10万元。三角梅种植基地负责人叶灿开:其实江谷比在广州种植三角梅有个优点,就是当地的温差比广州要好,花开得比较鲜艳。而且在这边人力和其他方面的成本都比广州和里水要低,所以我们很快就决定把种植基地搬迁过来。如果按照往年来算,亩产可以达到10万块左右,其中还不包括种苗和大棚的费用。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江谷镇政府积极支持特色农业发展,这一点叶灿开深有体会。三角梅种植基地负责人叶灿开:例如在办证的时候,镇政府都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来跟进,还有一个就是“一村一品”项目现在批复下来,我们也会努力去落实。 

  如此大规模的种植基地,除了物资需求大,劳动力需求也是叶灿开考虑的因素之一。现时,种植基地内雇用了40多位周边村民,带动当地村民发展。三角梅种植基地负责人叶灿开:在“一村一品”的政策下,我们可以给当地劳动力带来效益。我刚来的时候是60元/工人,一年后现在已经升到80-100元/工人。这是因为往常这边没有那么大的劳动力需求,带动不了当地的劳动力、物力的发展。那现在产业发展有需求,可以解决当地的一些贫困劳动力,达成双赢。 

  江谷镇是四会市的“旅游强镇”,旅游业较为发达。叶灿开表示,因为现时三角梅的市场需求量还是比较大,市场前景好,在种植基地配套设施完善后,将会把三角梅种苗外包种植,带动更多人种植。三角梅作为品种多样的观赏花之一,受众面较广。种苗种植外包不仅能带动当地农民转型升级,而且还能发展成为别具特色的“三角梅”花海观光产业,为江谷镇的美丽“乡村游”新增一处打卡点。三角梅种植基地负责人叶灿开:下一步我的计划是向有意向种植的村民发放种苗,我们包回收,然后现在也在逐步进行这项计划的了,将会慢慢的成熟。因为现在需求量大,我自己一个种植力量有限。而我们这些花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有花期的,到时候我们基地自然就会成为一个花海。因为我们现在才开始搭建大棚,那搭好之后一定会做一个宣传。到时可以带动江谷的旅游业,因为我们本来就规划做一个花海旅游,自然也会带动江谷的经济、人流量、人均消费的发展。(图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