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四会市黄田镇积极重振沙糖桔产业 推动乡村农业新发展

时间:2019-08-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柑桔是四会市的特色种植业,近年来,四会市大力提倡种植户复种。黄田镇作为四会柑桔种植的原产地,在柑桔复种的产业之路先拔头筹。 

  图片.png 

  今日带大家去看看当地的种植户是如何复种兴业,擦亮“中国柑桔之乡”的金字招牌的。 

  扶农政策落地 农户积极发展种植 

  桔源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是四会市黄田镇燕崀村的种植户们自发组织建立的,是集柑桔种植、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等于一体的专业种植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服务黄田镇燕崀片区的180多户柑桔种植户(其中贫困户12户),总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 

  桔源合作社负责人聂文兴:现在政府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政策,产业扶贫,我们申请的(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补贴有5000万,合作社今年有100万柑桔专项补贴,对合作社规模的扩展有很大的帮助。未来我们也将重点发展柑桔产业扶贫,帮助种植户脱贫致富。 

  村民聂亚强是合作社的成员之一,他说,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对柑桔产业的支持越来越大,自己对柑桔种植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例如针对种植户实行的免息贷款政策就让他获益甚多。种植户聂亚强:目前的政策很好,自己也跟着政策走,如免息贷款对种植户来说是非常好的,可以保证未来种植发展有资金。目前我种植了20多亩桔子。 

  在桔源合作社,还有很多像聂亚强一样的农户,他们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积极发展柑桔种植。 

  合作社牵头引进技术 实现柑桔复种 

  除了有党委政府的扶农政策,合作社也主动作为,通过去外地学习、参观,把外地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带回黄田,教授给农户,重振大家种植柑桔的信心。

  桔源合作社负责人聂文兴:黄田就是沙糖桔的原产地,我们小时候,就有人种植沙糖桔了。以前是用土方法,现在则应用了新技术、新材料、新肥料等。我们通过到外地参观学习,把新的技术带回来,这对种植都有很大的帮助提升,基本解决了柑桔的黄龙病防治问题。大家的信心回来了,近几年都跟着复种。 

  黄田镇农业服务中心也积极邀请技术专家,为柑桔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黄田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森华:为了提升柑桔种植技术,我们聘请华农大的专家前来授课,克服农民对黄龙病害怕的感觉。根据专家介绍,通过管理,现在翠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跟有关公司合作研究预防黄龙病的农药。 

  黄田镇现时种植的柑桔面积约4000亩,挂果面积约有2000亩。接下来,黄田镇将继续积极引导果农开展果园改造,重振沙糖桔产业,推动乡村农业新发展。(图文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