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桔子小镇打造农旅结合示范区 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时间:2019-08-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年来,四会市全市上下积极探索沙糖桔复种工作,举全市之力推进四会市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其中,位于四会市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示范区的桔子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四会沙糖桔产业为基本依托,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打造以沙糖桔产业为主体的农旅结合示范区。当前,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桔子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下茆镇马陂村委会大路坪村,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以沙糖桔产业为基本依托,集农业产业、度假养生、民俗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会市桔子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凌少枫:桔子小镇是以农业产业为主打,农业带动一、二、三产业发展,带动当地旅游发展,以现场的采摘体验为主题。园内有民宿、农家乐餐厅、玩的水上乐园,包括机动游戏,科普教育基地,我们都会有这些方面的配套。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项目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各项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已种植四会沙糖桔350多亩,到明年实现种植面积1000亩。四会市桔子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凌少枫:今年以沙糖桔产业为发展,明年2020年,我们实施种1000亩沙糖桔。目前,我们种了很多个品种的柑桔,第一以四会传统的沙糖桔为主打,然后我们引进很多新的品种,包括“金秋”、沃柑等很多的品种。 

  据了解,当前,桔子小镇项目方正积极探索项目运作模式,将成立村级种植合作社,由公司为村集体和社员提供果苗、有机肥和种植技术等支持,带动下茆镇种植户实现沙糖桔复种。四会市桔子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凌少枫:现在探讨的新的模式,第一种就是由我们公司成立一个村级的种植合作社,另一方面模式是单独的社员种植户,我们提供果苗、相关的有机肥,还有技术。农民最担心的是销售渠道,我们帮他们定价收购,有一个基本的定价,希望带动当地农民。 

  桔子小镇项目方表示,目前已加紧项目的各项建设,争取今年年底对外开放体验,明年10月正式开放,成为肇庆市内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旅结合示范区。四会市桔子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凌少枫:村镇一级都有大力支持我们,特别是今年四会市政府支持力度相当大,很关注我们企业,对我们全力支持。目前,我们希望一边做,一边发展好,将农业做好,再带动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出来。我们会在今年年底内开放给市民,让大家来体验下我们的场面。我们计划争取明年10月园区开放。(图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