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四会市黄田镇:“党建+”提升引领力 振兴优势柑桔产业

时间:2019-09-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今年6月,四会市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动工建设。黄田镇翠田公司成为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该镇的西岸种植基地是沙糖桔产业园建设核心区。 

  四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振兴,构建“一核一轴一廊”发展新格局。黄田镇找准处于山区镇“廊”的坐标,以基层党建和产业振兴“双推进”为抓手,推进黄田柑桔现代农业产业纵深发展,为乡村添“绿”、为产业兴旺。一年多来,该镇新种植柑桔5000亩。 

  图片.png 

  黄田镇沙糖桔 

  党建+优势产业 

  黄田镇重视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抓住四会沙糖桔原产地的传统产业优势,把柑桔“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大力推进柑桔现代农业产业化纵深发展。 

  近年,该镇党委书记先后两次赴“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学习调研,广泛学习省内外先进经验,坚定绿色崛起、后发先至的信心和决心。 

  谋定而后动,该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沙糖桔产业园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主要领导挂点柑桔种植示范的西岸村,沉下身子去开展调查研究,甩开膀子去抓土地流转,撸起袖子去动员复种复产柑桔。 

  通过推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该镇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优化、“头雁”强化、“雏雁”孵化,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目前黄田镇6个村总支书记、24个片区支部书记有25名同志带头种植柑桔,年内全镇共76条自然村将绝大部分覆盖种植柑桔。 

  探索以“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的形式,开展党员驻点帮扶带动柑桔产业发展,全镇共有550个柑桔种植户(基地),其中36个柑桔种植基地有党员驻点帮扶。 

  2017年以来,黄田镇被评为肇庆市“基层党建提升年”示范镇、“党建+综治”双抓双促示范镇。 

  图片.png 

  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学者到产业园实地指导 

  党建+龙头带动 

  2018年,黄田镇成功引进了沙糖桔产业园龙头企业——四会市翠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初,翠田公司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进一步把惠农政策、协调服务、示范引导等落实到产业发展中,重塑黄田沙糖桔品牌。依托广东省四会市沙糖桔产业园,翠田党支部建立和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快规模化种植。三年内,通过产业园核心区幅射带动全市发展10万亩以上,其中黄田辖区种植2.5万亩。 

  标准化种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翠田党支部积极与省农科所、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开展常态化技术合作。 

  目前相关院校专家学者在黄田镇实地指导20多次,以黄田镇为中心向四会全市推广黄龙病树修复经验,推广“六无”标准(无农残、无重金属、无转基因、无抗生素、无激素、无除草剂)绿色环保种植。依托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推广无病毒苗木和柑桔新品种,从根源杜绝病毒传播渠道。 

  通过翠田公司千亩基地、桔源合作社百亩扶贫示范基地和一村一品项目建设,黄田镇掀起柑桔种植热潮,2019年新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 

  图片.png 

  江头农会旧址 

  党建+文化载体 

  黄田镇坚持以党建引领柑乡文化建设,以柑乡文化提升党建品质,推动柑桔产业发展,促进柑乡文明香飘传播。 

  除了柑桔种植,四会翠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加大对柑桔文化开发的投入,打造柑桔文化博物馆,年内建成100亩柑桔科普基地。 

  黄田镇积极谋划推动申报柑桔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群众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发村民柑桔情怀,促进柑桔发展。 

  通过产业文化与特色创文相结合、柑桔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该镇在墟镇省道两旁设计建造12个柑桔雕塑,雕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录柑乡乡愁、刻录文化标记,将柑桔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深度相融。 

  沙糖桔原产地和革命老区是黄田人民引以为豪、影响深远的文化品牌和精神动力。 

  该镇深挖四会党组织创始人、农军领导人陈伯忠烈士事迹,依托江头村农会旧址、陈伯忠故居及粤桂湘边纵队绥贺支队五指山游击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建成四会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完成13万字《黄田党史》编撰工作。2018年以来已接待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等200批次3000多人前来参观。 

  以深厚红色文化底蕴和深远柑桔品牌效应,黄田镇推动柑桔产业的特色农业旅游、红色革命旅游和绥江文化旅游串珠成链。2019年8月,四会市沙糖桔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江头上寨村入围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四会绥江沿线自驾休闲游景点。(图文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