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发挥资源大优势 打造农产品小镇品牌 ——地豆“小冬瓜”走出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时间:2019-09-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年来,地豆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加快传统农业转型,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自推动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以来,地豆镇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在县道816线沿线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带,集聚了香芋、秋葵种植等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生态绿色发展长廊,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png 

  地豆镇现代农业产业带 

  地豆镇地处丘陵地带,气候湿润,土壤肥沃,拥有三桂山自然水源,适合种植香芋、秋葵、小冬瓜、百香果、火龙果、香瓜、西瓜等农产品,近年来城镇交通脉络不断提升,即将建成通车的汕湛高速公路和升级改造的省道、县道将为优质农产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便捷。 

  四会市桂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种植项目是地豆镇土生土长的农业产业项目之一。今天让我们走进地豆镇,一起来看看它是如何推动特色农业富农兴村,助力乡村发展的。四会市桂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四会市供销合作联社合作挂牌“地豆供销社连平助农服务中心”“庄稼医院连平服务点”“四会市地豆供销社连平综合服务社”,承担培训、服务周边农户参与种植等职能。 

  四会市桂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采取“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本地资源优势,近年来逐步扩大蔬菜品种和种植规模。合作社负责人是一位名叫邹泽飞的返乡创业者,为助力家乡产业种植项目发展,他选择返乡创业,考察了家乡地豆很多地方,了解各片区环境,最后选择在地豆、东平、连平等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 

  2013年至2018年期间,四会市桂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香芋、秋葵种植基地,种植面积约200亩,采取秋葵→香芋轮作方式,近几年产值不断攀升。2018年秋葵年产量200吨,年产值达120多万元;香芋年产量150吨,年产值达90多万元。 

  图片.png 

  香芋种植基地 

  合作社成员张业开:“起初,没有种植秋葵的技术和经验,后来我决定自学种植技术,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慢慢地,边种植边研究,现在秋葵越种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核心是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种或几种市场潜力大、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主导产业和产品。各地通过产品开发,变资源为产品、变产品为商品、变商品为名品,推动产业的发展,脱贫一方百姓,富裕一方农民、振兴一方经济。 

  增加资金投入,实现规模生产 

  2019年初,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政策号召下,在发展生态绿色产业的春风吹拂下,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四会市桂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再投入资金约35万元新建小冬瓜种植基地。目前,基地面积约70多亩,灌溉水源为三桂山泉水,全面实行自制酵素喷施,使用有机生物菌肥调节土壤,并设有农产品储存库。 

  图片.png 

  小冬瓜种植棚 

  放眼望去,一个个深绿而有光泽小冬瓜在大棚上悬挂着,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合作社负责人邹泽飞:“前段时间我和成员们一起外出学习小冬瓜种植技术。现在,我们种植的小冬瓜已经进入挂果成熟期,这些日子的劳动终于有了回馈,心里高兴得很。党委政府对我们的扶持力度很大,除了积极争取专项帮扶资金外,还引导我们拓宽自身产业链和发展推广小冬瓜品牌,今年小冬瓜收益预计可达170万元左右。”连平村村民李阿姨:“合作社租用了我的土地,把我请回来干活。使我收入多了,大大帮助了我解决家庭开支的问题。” 

  拓宽致富路 奔康干劲足 

  明年,合作社计划与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电商平台对接,利用网络平台、电商直播等方式进行推广,实现产品销售信息化。以前在周边种植蔬果的农户只有几户且收入不高,在四会市桂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陆陆续续有20户农户加入蔬果种植行列,新增秋葵300亩、香芋300亩、夜香花200亩、小冬瓜100亩、无花果100亩,带动周边20户农户每户增收5-10万元。此外,合作社还针对农户需求提供种子种苗、农业技术指导、化肥农药供应、产品销售等多方面援助,技术指导辐射周边10户农户,形成了良好的蔬果种植氛围。 

  接下来,桂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大面积发展蔬果种植,建设农产品储存库,搭建大棚种植示范基地,添置机耕机械设备、肥水一体化自动灌溉设施等。计划在两年内时间发展成为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带动全镇农产品种植往高产优质化方向发展,加快生态发展绿色长廊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图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