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秋访迳口

时间:2019-09-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金秋送爽的季节,我再次走进四会迳口镇。上一次到访迳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那一次,我是目睹了这里新农村建设的开展,轰轰烈烈、势如破竹的气势感动了我。 

  图片.png 

  今天再访迳口镇,在这个远离喧闹的山间之地,丝丝凉意的山风吹得天海湖岸边的柳树摇曳曼舞,偶尔从天飞落的几滴秋雨化作婆娑涟涟的相思泪,飘落到泛绿的柳叶上,飘落到矜持的湖水里,潋滟了湛蓝的静美的天海湖。离天海湖不远处村庄里的美人蕉,民居外墙上记载着该镇古今奋斗历史故事的彩绘画,把唯美的秋色涂抹在日新月异的迳口镇。 

  图片.png 

  绿湖  郑建华摄 

  图片.png 

  图片.png 

  迳口天海湖  

  在和煦的阳光下,一簇簇黄灿灿的野菊花,是那么流光溢彩,那么烂漫惹人爱,每一朵野菊花散发着馥郁的芳香,每一朵野菊花就像一个流光四射的小太阳,我的感受就是“美!”。 

  图片.png 

  丰收的迳口田野  

  当我漫步在水泥路上,追随阳光轻盈的脚步,一阵乡村特有的泥土芬芳扑面而来,细听从田野上飘来的清风细语,还有从文化室传来琅琅书声,以及从小公园、小山坡上传来,一阵阵的欢声笑语和爽朗豪放的客家山歌,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久远的年代。 

  图片.png 

  记得当年我去迳口镇是因为要完成写作任务,而脚下的这条水泥路在当时是坑坑洼洼和泥泞不堪的,特别是在下雨天,这条必经之路变成了“水浸街”。 

  那时的迳口镇是一个比较穷的镇,没有丰富的物质资源,没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只有一座又一座的大山,要想振兴乡村谈何容易。 

  图片.png 

  时间流转,在新农村建设中,还有海外游子的加入,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比困难多多了。如今,迳口镇有漂亮的水泥路,街道的脏乱差也成了“过去时”,眼前一排排新楼房,拔地而起,排列整齐;一辆辆私家车,在大街小巷找到自己有序停放的位置…… 

  图片.png 

  迳口镇沿街公路 

  沿街走入古村落大利村,行走在古巷的青石板上,倚着秋风,凭着秋雨,看着尽显沧桑的青砖瓦屋,特别是古屋楣檐下栩栩如生的壁画,若从高空俯视古屋,其建筑更显得古朴大气,惊叹前人的气魄与创造精神。 

  图片.png 

  我沿着脚下的水泥路绕着村子走了一圈,只见一棵棵高大的榕树几乎把整个村子淹没在绿树丛中,大树把炽热阳光阻挡在外,树下一片清凉,行走村中很是惬意。 

  图片.png 

  统一规划的整洁的房屋错落有致,大街小巷都安装了路灯,而且每隔十米八米摆放着一个绿色的环保垃圾桶,就连厕所也“革命”了。这里是乡村的“俱乐部”,是村民们休息、娱乐、游玩、锻炼身体的地方。 

  图片.png 

  一位白发苍苍,年近古稀的老人告诉我,如今新农村搞出新模样了,政府为农民做实事也办了好事,深得大家赞许。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迳口镇举办多项文体活动   

  我边走边与村中的老人闲聊,还知道了不少新衣村建设中的有趣小故事。在好评声中,我穿过一个又一个小巷子,体悟村民所说的好环境与好日子…… 

  图片.png 

  迳口乡村晚霞 图源迳口镇 

  不知不觉中,暮色已沉,我挥手告别这个我第二次到访的大利村,显然,这一次与我那个春季到访时的轰轰烈烈的新农村建设的大利村相比,已是初见成效。一天的行程,短时间内的感受还是很强烈的,让我体会到了山村与乡镇的自然之美、和谐之美和生态之美。(西江日报 作者黄晋南、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