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稻花香里说丰年!四会农民庆丰收!

时间:2019-10-2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农民丰收节当然要在农民的地盘庆丰收!作为第二届肇庆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罗源有哪些优势“独得恩宠”? 

  罗源镇铁坑村 

  图片.png 

  铁坑村。肖雄 摄 

  铁坑村开埠于清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资源丰富,村落建筑保存完好,被评定为第二批“广东省古村落”和“四会市历史文化名村”。 

  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铁坑村把握四会市以省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的契机,着力把该村建设成为文化传承性和生态观光型的美丽乡村,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走进铁坑村,满眼都是青山绿水,怡人风景。池塘,休闲亭,竹道旁公共服务中心,几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步入村道,道路平坦干净,村居错落有致。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保存完好的古村古貌。有300多年历史的闻乔曾公祠、衍荣曾公祠、秀水书室,还有古民居20座,青砖墙,硬山顶,传统的岭南民居自成一景。 

  据了解,四会铁坑村自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来,从2017年至今,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1100万元,完善了村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容村貌、村庄标识系统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新建了约300平方米的游客公共服务中心、1300多平方米的共享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打造成生态文明、宜居和谐的文明乡村,村民对此赞誉不已。 

  今年铁坑村还增设了农耕文化、曾氏家风家训,传承曾子文化等元素,建设铁坑村传统儒家文化展馆等,希望通过丰富铁坑村旅游项目,全面展示铁坑村的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私塾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去助推乡村旅游,焕发铁坑新的生命力。 

  罗源镇沙沥村 

  图片.png 

  罗源镇沙沥村 

  沙沥村座落在罗源镇的中西部,村民主要从事水稻、柑桔、鱼塘等农业生产。沙沥村作为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罗源)建设项目第一期创建的主体村。自2018年4月施工建设以来,沙沥村投资约8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雨污分流、污水电气一体化处理、巷道硬底化、环村道路、文化活动中心、篮球场、景观铺装、绿化亮化和闲置地整治。(图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