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罗源镇铁坑村:文化传承和生态观光“比翼齐飞”的美丽乡村

时间:2019-10-2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罗源镇铁坑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资源丰富,村落建筑保存完好。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该村把握四会市以省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的契机,着力把该村建设成为文化传承性和生态观光型的美丽乡村,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面我们一起去铁坑村看看。 

  图片.png 

  走进铁坑村,满眼都是青山绿水,怡人风景。池塘、休闲亭、竹道、公共服务中心,几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步入村道,道路平坦干净,村居错落有致。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保存完好的古村古貌。有300多年历史的闻乔曾公祠、衍荣曾公祠、秀水书室,还有古民居20座,青砖墙,硬山顶,传统的岭南民居自成一景。 

  图片.png 

  今年该村还增设了农耕文化、曾氏家风家训,传承曾子文化等元素,建设铁坑村传统儒家文化展馆等,大家也都希望通过丰富铁坑村旅游项目,全面展示铁坑村的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私塾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去助推乡村旅游,焕发铁坑新的生命力。 

  在这村生活了50多年的老婆婆练桂兰,她的子女想接她出去城市生活婆婆却要继续留在这里!罗源镇铁坑村村民 练桂兰: 村容村貌肯定好啦,美丽乡村做得很好,很舒服,又干净。60年代六畜都养,到处都很脏,现在很好,周围都干净。旅游的人也多,全家,大大小小,老老幼幼,都来了,参观这里的古老村,都说周围很靓,很齐整。我们在这里都问我们,你们在这里住着好舒服,我说是呀,很舒服。罗源镇铁坑村村民 曾华栋:村子变化真的非常大,特别是村里排污做得非常到位!改造前污水直接排到池塘里,改造后利用管道把污水排到处理池,处理过后再流出去。现在池塘的水非常干净,还有山水补充,所以里面养的鱼也非常好吃。 

  图片.png 

  铁坑村自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来,从2017年至今,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1100万元,完善了村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容村貌、村庄标识系统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新建了约300平方米的游客公共服务中心、1300多平方米的共享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打造成生态文明、宜居和谐的文明乡村,村民对此赞誉不已。(图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