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广东美丽乡村特色名村”——四会水车村邀您来一场美丽乡村游

时间:2019-10-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与其去看人山人海,不如来四会这里进行一场美丽醉人的乡村游吧。文明君在这里为您推荐地豆镇水车村!近日,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放榜!四会市地豆镇水车村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或者特别之处让它入选,来跟文明君看一看。

  图片.png 

  水车村位于地豆镇东北部,是地豆镇水车村委下属的一个自然村,该村经济作物以水稻种植,水产养殖业为主,近年来积极发展花卉种植等特色产业,农业产业进程不断加快。过去村里水源贫乏,农田不能自流灌溉,只能常年安装龙骨式水车提水抗旱,这使村里大大小小的水车随处可见,故名“水车村”。 

  那里乡村面貌美似画卷,崭新又独具岭南特色,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一个美丽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它就是地豆镇水车村。 

  优美村貌 

  图片.png 

  进入地豆水车村的道路是一条美丽的路,道路两边绿树成荫、灯笼高挂。走进水车村,环境清幽的村庄,两座水车屹立在田边,这标志着过去的水车人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辛勤劳作,孕育出一代代优秀的水车儿女,谱写出水车村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村头矗立的文化活动室、乡贤馆、农家书屋一字排开,崭新又独具岭南特色。村里的各项文化设施齐全,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围绕“上善若水”主题,水车村结合新乡贤文化,重点打造了乡贤馆,完成村史馆、文化祠堂、党建室、农家书屋、康健室等功能室的升级改造,已成为淳朴、敦厚、润物无声的新乡贤文化村。 

  精美墙绘 

  图片.png 

  自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以来,水车村通过将文化墙、宣传栏打造成弘扬传统美德、传播先进文化、涵养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和阵地。墙绘不仅让游客可以在村子游览的过程中了解这里的农耕历史文化,还与村民一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的熏陶。 

  党建室 

  图片.png 

  水车村设有党建室,党建室展示了党员的发展流程、党费缴交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使广大村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先创优,人人争当合格党员。 

  乡贤馆 

  图片.png 

  水车村以“上善水车,美丽乡贤”为主题,引领文明乡风建设,结合反哺家乡建设的新乡贤,突出新乡贤的大爱无私精神,打造淳朴淳厚,润物无声的新乡贤文化村,推进多个乡风文明宣传阵地建设。乡贤馆里全面记录和展示了包括从水车村走出来的吴观南、吴国全先生等四会市优秀乡贤的大爱事迹。他们在外辛苦打拼,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财富,仍心系家乡,出资出力,积极推进家乡发展。 

  村史馆 

  图片.png 

  村史馆里,辗米机、石磨、水车等生产工具展示了水车村的起源、发展等村史村情,记录着水车村从过去到现在发展的点点滴滴。 

  农家书屋 

  图片.png 

  这里的农家书屋藏书约1000册,内设少儿阅读区,书籍定期更新,是村里大人小孩日常学习、充电的好去处。 

  森林公园 

  图片.png 

  近年来,该村乡贤吴观南先生利用水车村的自然优势,陆续投入资金打造肇庆首个村级森林公园,大面积种植樱花、茶花等观光树种,在整合农村土地资源的同时,还解决了部分村民当地就业的问题。水车村还计划进一步将森林公园规划建设成为集乡村体验、养生休闲、生态旅游为主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如今,森林公园已种植了大面积的樱花树、茶花树、桃花树等观光树种,完成了环山绿道的部分的观光休闲的基础设施,并打造了一个面积达到200亩的花卉种植基地。建成后,还将分为田园体验区、山林文化区等8个功能区。(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