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四会市大沙镇加快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9-10-30 来源:西江日报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中午时分,天气闷热,刚忙完的宁德强拿出手机,打开APP查看自己各鱼塘的溶氧量情况,若哪口鱼塘的溶氧量不够,就在手机上遥控打开增氧机增氧。“非常方便,随时可以掌握鱼塘情况。”他笑着说,自己现在养殖的桂花鱼、加州鲈鱼“身娇肉贵”,“这些科技的应用,让我们转型更有信心。” 

  宁德强是四会市大沙镇隆马村的党支部书记,从事养殖20多年。2017年年底前,他和大沙镇其他养殖户一样,养猪为主养鱼为辅。如今,科学养殖高附加值的鱼类,已成为他及大沙镇养殖户的致富新路径。大沙镇着力打造的物联网+生态渔业水产养殖产业也初见成效,正谋划建设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 

  图片.png 

  养殖户可以在线检测各鱼塘的情况。西江日报记者 赖小琴 摄 

  投入2亿多元 引“活水”养好鱼 

  大沙镇是四会的养殖重镇。2018年之前,四会每年向外地供应的生猪量达100多万头,其中超过一半来自大沙镇。多年来,饲养生猪为养殖户带来可观收入,但粗放饲养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推进“碧水蓝天”工程,拆除猪舍让养殖户只养鱼,大沙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刘绍坤说这是“政府拿出了壮士断臂的勇气”。 

  数据显示,2018年,四会市、大沙镇投入了2亿多元拆除了2800多个生猪养殖栏舍,开展了清淤、清浮游生物、清垃圾的水污染治理,相继实施了牛头寨引水渠至大兴东排渠水系连通工程、大兴排渠清淤疏浚工程等七大水环境整治项目,疏浚排渠、支渠等共47.19公里,打通了整个大沙水系,使水更清更畅,极大改善了人居及水产养殖环境。 

  “养鱼先养水。以前的渠水是‘死水’,不能引入鱼塘,养四大家鱼都难养得好,更别想养桂花鱼等高附加值鱼类。”宁德强说,现在需要用水,随时可从水渠抽过来,用水成本、风险都降低了,水质和鱼的品质都提高了。“今年还遇上好年景。桂花鱼每公斤能卖120元,加州鲈鱼每公斤最高卖48元,以前想都不敢想自己也能养这么高品质的鱼。” 

  推行科学养殖 养殖户观念“活”起来 

  “活水”一到,部分养殖户的思路也活了。宁德强回忆,清拆猪舍时,许多养殖户不再承租鱼塘,鱼塘租金也急降。“我和几位朋友思考后,觉得政府既然大力推行这个工程,可能这是个转型发展的好机会。”于是,他和几位朋友到南海、顺德甚至是珠海等地参观了解,寻求更好的养殖道路。 

  大沙镇政府也积极帮助养殖户转型升级,组织了10多批次共300多名镇村干部和养殖户到三水、南海以及江门白蕉镇等地学习先进的规划、管理及技术知识。该镇积极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等专业机构合作,广泛开展科技服务和产学研合作,还借助青年科学家助力乡村振兴等志愿活动,邀请水产养殖专家进驻大沙开展技术指导,建立黄骨鱼、加州鲈鱼、桂花鱼等养殖示范点,解决养殖户的技术难题。 

  另一方面,大沙镇鼓励专业合作社引入智慧水产物联网系统及大数据平台,即宁德强安装在手机上的在线监测系统,促进水质监控、鱼种选择、鱼药监控、鱼饲料监控、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的改进和提升,打造物联网+生态渔业水产养殖,提高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对科学养殖的学习和技术引进,改变了养殖户的观念。国斌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马国斌,既养殖高附加值的斑点叉尾鮰鱼,打造“叉尾”品牌,又根据各鱼类习性开展立体养殖达到增产增收。“鱼塘水环境中,浅层、中层、底层都搭配养殖了不同的鱼类。底层鱼类能分化浅层、中层鱼类产生的粪便等物质。这样一来,一口鱼塘就是一个立体的良性循环养殖系统。”马国斌的鱼塘,亩产已达4000公斤,每亩纯利润达到了16000元。 

  马国斌还注册了另一个品牌“零零鱼”,推广健康养殖。“‘零零鱼’就是零抗生素、零排放的鱼。”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他和专业公司合作,通过微生物调理鱼塘水质。 

  目前,马国斌的合作 社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对劳动力少、养殖单一、效益低的成员农户采取半托管方式,打造统一标准的规范化基地,对部分成员农户的产品以高于市场价回收,成员农户比非成员农户的收益增加了30%以上。 

  讲述这些新技术新观念时,马国斌如数家珍,但在以前,他也进行粗放养殖。“养鱼养了近20年,真正有科学养殖观念,是这两年政府带着我们去参观学习得来的。不管做什么,真是要学习、钻研,才会有新发展。” 

  发挥优势 谋求承接佛山养殖产业 

  发展水产养殖,大沙镇政府有更为长远的规划。刘绍坤介绍,政府以创建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积极实施“一村一品”“一片一区”水产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实施“领头雁”工程,树立宁德强为先进典型,带动水产养殖户积极参与转型发展,已辐射带动周边50多户养 殖 户。目前,隆马片区2000多亩鱼塘已形成了以加州鲈鱼为主要特色的水产品养殖格局。 

  同时,该镇以岗美村委 会外洲片区的2600多亩鱼塘为试点,开展岗美外洲现代农业(水产养殖)园的筹建工作,力争3年内将其创建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今年5月,大沙镇政府引导养殖户成立了大沙镇水产养殖技术协会,希望通过协会的服务与带动,促进养殖户进行水产养殖先进技术交流,提高抵御养殖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抱团开拓市场。目前协会已有会员300多名。 

  刘绍坤介绍,相比佛山南海、顺德等地,大沙具有工业污染少、土地多的养殖优势,水陆交通便利,现已有部分佛山的水产养殖户到大沙发 展。“镇政府更希望利用这些优势,能够将佛山的水产养殖产业承接到大沙发展。这样,大沙镇的水产养殖业可以转型得更成功,更大程度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西江日报记者 赖小琴 特约记者 黎洪锋 通讯员 卢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