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罗源,你怎么这么好看

时间:2019-11-0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林幽风静悄无声,蓦地人来鸟不惊,南国遗踪寻梦去,古寨风采映日明。一首诗述尽了罗源镇石寨村的古往今来,也映照了罗源镇苍山古韵的缩影。“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让每个村子都整洁秀美,罗源镇正以实际行动向村民证明。 

  2017年,罗源镇成功遴选成为2017年第四批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罗源镇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原则,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构建具有罗源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风格。 

  图片.png 

  铁坑村 肖雄 摄 

  走进铁坑村,干净整洁,一池碧水,风景怡人,临近的乌石岗村、下王村和红旗村也是如此。 

  东二村是罗源镇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二期项目在建村庄。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领下,东二村全体村民及外出乡贤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建热情高涨,积极筹资筹劳,全面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共清拆泥砖房、猪舍等15间,清拆面积达550平方米。累计投入约25万元,完善了村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善。 

  图片.png 

  道路建设中 

  据了解,目前罗源镇的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一期项目39条自然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工作,共清拆危房、草屋约1302间,清拆面积约4.7万平方米;平整草地、竹林,清理杂草杂树土地约14万平方米;全镇64条自然村已全部完成村道巷道硬底化建设,并全部安装自来水,卫生改厕率达100%;有39条村庄已完成雨污分流工程。 

  与此同时,罗源镇还以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村委会共成立十二个产业基地,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改善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日后罗源镇将如何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呢?据罗源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第一,全力以赴抓好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确保在11月底罗源一期建设项目的扫尾工作,把所有村庄建设完成,12月份要把12公里环镇路的道路和桥梁建设完成;第二,启动三清三拆工作。争取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剩余未完全的三清三拆村庄全部完成;第三,做好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二期25条村的建设工作。7月份已启动了部分村庄的建设,争取10月份再建设六条村,并在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相信在未来,罗源镇的新农村建设会越来越好,让我们一起见证罗源镇新农村的蜕变吧!(图文来源:四会市广播电视台、四会市罗源镇、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