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蔬菜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11-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年来,地豆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整合和激活农村资源,扶持农民创业就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推动乡村发展! 

  图片.png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地豆镇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动乡村发展。为了更有效推进工作,地豆镇在每个村党支部成立了村级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共同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农业产业致富之路。地豆镇连平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权:“实施乡村振兴,必须要有农业产业带领,不然留不住人在农村,因为袋子没钱人才会走出去。有什么问题我们党支部能解决得了的就帮他解决,解决不了的通过农办帮他协调。” 

  图片.png 

  2013年成立的四会市桂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和村级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的帮助下得到了快速成长,2018年,该社秋葵年产量200吨,年产值达120多万元;香芋年产量150吨,年产值达90多万元。今年,合作社在争取上级专项帮扶资金、整合土地资源、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也得到了扶持帮助,新建成约70多亩的小冬瓜种植基地,预计年产值达到170多万元。四会市桂香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邹泽飞:“当地镇政府帮了我们很大忙,帮忙推广小冬瓜。村委也经常过来我们合作社问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他们帮助我们解决交通、水电等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引路下,众多村民加入了桂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形成了“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地豆镇连平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权:“我们党员通过介绍和组织群众开会、看实地,带领大家加入合作社,不仅盘活了土地,而且群众因此有了就业机会,带动了群众致富。” 

  村民张桂芳加入合作社后,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农户张桂芳:“去年种了几亩地,今年种了10亩。一方面,村委会帮我们解决了土地连片耕作的问题,省事多了;另一方面,合作社提供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提醒我们定期喷药、施肥等,比以前做其他工作好,一般一亩可以有8000-10000元收入,增加了收入。” 

  通过党建引领,如今,合作社的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已带动了地豆镇辖区及周边40多户农户发展农业产业,种植面积达700多亩,不仅有效盘活了农村的土地资源,还解决了农民就业难题,增加了农民收入。四会市桂香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邹泽飞:“目前,我们合作社带动周边近四五十户农户,带动种田面积700到800亩左右。每亩都有10000元左右,投入(资金)是每亩3000多元,每亩纯利润6000多元。”(图文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