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复兴柑橘产业,打造行业龙头!四会有个“最强科技服务团”

时间:2019-11-2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杂交水稻专家李新昌(右一)把课堂上在田间地头。 

  近日,肇庆市四会市迳口镇柑橘种植户李锐敏满山的果树挂满了贡柑和砂糖桔,尽管离果子大规模采摘上市还有1个月时间,他已经早早地在电商平台上线他家产品。“多亏了吉教授,果场才有可能重获新生。”李锐敏说。 

  李锐敏口中的吉教授,是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吉前华。2010年,吉前华成为肇庆学院农村特派员,到农村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几乎同时,黄龙病在广东大规模爆发,肇庆柑橘种植遭受毁灭性打击,种植面积减少超50%。李锐敏也砍光了他家种的数十亩砂糖桔树苗,损失惨重。 

  果农纷纷向他取经学习 

  李锐敏等果农受损的惨烈景象,刺痛了吉前华的心。2013年,吉前华带领团队上山下乡调研,历时半年形成《柑橘黄化调研报告》,提交省农业厅。“大规模扩种导致柑橘苗木失控,是黄龙病大规模爆发的重要原因。”吉前华建议通过管控苗木市场遏制黄龙病蔓延。调研报告提交后,广东省多地开始兴建无病毒苗圃场。 

  在吉前华要求下,李锐敏全部换种来源可靠的苗木。2017年,李锐敏的果场开始丰收;如今,他的果场已经扩种到150亩,按照电商平台每公斤12元售价,他家成果的100亩果地预计今年产值超500万元。周边果农纷纷向他取经学习。 

  吉前华只是肇庆学院科技特派员以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上世纪末至今,肇庆学院一批批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从未间断。从帮助农民、企业解决一个个实际困难,到产生能够影响整个产业的科研成果,再到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特派员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 

  图片.png 

  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吉前华(左二)向农户传授柑橘种植技术 

  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服务 

  成立于2006年的肇庆市嘉溢食品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目前已是全球第三大起酥油、人造奶油生产线制造商,其生产的起酥油、人造奶油生产线占到国内市场的40%。 

  在该公司总经理龙显杏看来,嘉溢食品机械近年实现快速发展,肇庆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庆华博士功不可没。作为嘉溢食品机械的企业科技特派员,2017年下半年,陈庆华花了3个月时间,有效提升了机械密封件的性能,在承受120公斤压力下,机械密封件寿命从原来的6个月增加到13个月。 

  当肇庆学院科技特派员帮助、果农企业“谋一域”时,肇庆学院则重点对接肇庆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派出“科技特派团”,帮助政府“谋全局”,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研究院的方式,探索建立政、产、学、研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模式。 

  2015年,肇庆学院和肇庆高新区合作共建肇庆高新区产业创新研究院。该研究院不仅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服务,还将把肇庆学院最新科技成果在高新区企业转化,同时为高新区发展现状、重大决策提供诊断服务、可行性论证。 

  图片.png 

  肇庆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庆华(左一)到四会企业调研 

  探索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是高校的三大职能,科技特派员制度成为肇庆学院整合三大职能,发挥高校人才、科技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校长吴业春说。 

  肇庆学院科技处、社科处处长胡海建表示,经过20年发展,肇庆学院不断探索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也从原来的个体服务为主的分散型服务形式,转变为高校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 

  2015年,肇庆学院出台《企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鼓励科技特派员和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制定特派员薪酬和岗位管理制度,破除人才流动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科研人员在事业单位和企业间合理流动。对符合条件对特派员,允许他们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保留基本待遇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 

  在吴业春看来,科技特派员制度也有效推动学校自身发展——教师队伍在实践当中得到锻炼;走进一线使得高校学科建设更接地气;学生也在跟随老师“下乡进企”走进社会大课堂,学到更多知识;特派员和企业合作共建项目推动了学校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图文来源:南方+) 

  【见习记者】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