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2019年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名单公示,四会这7条村成功入选!

时间:2020-02-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发布《2019年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名单公示》,四会市共7条村上榜。留住世外桃源,延续田园牧歌,农村不是荒芜的农村,要美丽,要宜居,更要有活力,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这7条入选的“国家森林乡村”。 

  迳口镇南乡村 

  图片.png 

  迳口镇南乡村 

  南乡村以农村美、家园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为目标,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的原则,侧重抓好乡村道路、四旁植树、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建设,全域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作,稳步提升林木覆盖率。 

  通过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乡村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村庄绿化总量持续增加,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石狗镇程村 

  图片.png 

  石狗镇程村 

  程村凭借自身交通和山地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以兰花种植和养殖鹌鹑为主导产业。近年来,程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生态文明的建设,强化程村的绿化、美化。 

  按路边、房前屋后造观赏林的规划要求,对村庄大道及房前屋后进行绿化,营造四季树荫、叶绿、花繁、果硕的新村景色,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 

  威整镇甜竹坑村 

  图片.png 

  威整镇甜竹坑村 

  甜竹坑村坚持以公共休闲绿地、绿化景观路建设等为重点,整体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建设,通过修建绿色生态休闲旅游场所,增加村庄绿化景点。 

  同时加强对乡村原生林草植被、自然景观的保护,依据地形地貌,加强对护村林、风水林的保护,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 

  威整镇西坑村 

  图片.png 

  威整镇西坑村 

  西坑村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依据原有资源现状,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在乡村绿化过程中按照科学分类、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以乔木为主,常绿、花色优良乡土阔叶树种相结合,人工绿化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以绿化美化为重点,整体提升乡村景观形象。 

  对古树资源、风水树及其周边原有林木通过合理整治,加强养护等措施,逐步打造成为乡村公共休闲游憩绿地,使乡村绿化美化有特色、有亮点。同时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引导群众大力植树护绿、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绿美家园。 

  贞山街道白龙村 

  图片.png 

  贞山街道白龙村 

  白龙村坚持典型引路和示范推广相结合,深入推动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开展,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充分吸收群众意见,鼓励村民开展庭院和四旁绿化,引导村民共建共享。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乡村特色,保护和传承乡村自然风貌,突出增绿量、提质量、增效益,注重乡土味道,体现村庄特色,留住乡愁。 

  同时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吸引各方力量投身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村庄绿化管护长效机制。 

  贞山街道光荣村 

  图片.png 

  贞山街道光荣村 

  光荣村在乡村绿化美化过程中坚持乡村特色,保护传承乡村自然风貌。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以乡土树种、栽植为主,结合特色经济林建设,乔灌草搭配,常绿与落叶树种统筹,绿化美化相结合,努力保持乡风风貌,留住乡愁记忆。 

  通过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乡村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村庄绿化总量持续增加,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贞山街道龙头村 

  图片.png 

  贞山街道龙头村 

  龙头村以“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为建设目标,根据各村特色,积极开展新种、补植、封育等措施,优化美化村庄绿化景观,特别是公路沿线、乡村道路、村前屋后的绿化景观带建设,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 

  同时,强调种管并重,把绿化管理、树木养护等有关要求在村规民约中加以规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宣传教育,教育村民逐步增强植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 

  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留自然及人文优势,更能让百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图文来源:四会市林业局、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