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抗“疫”之战 党员先行——下茆镇老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0-04-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下茆镇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老党员们更是默默奉献、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典型榜样。 

  社区书记自编顺口溜接地气开展防疫宣传 

  “各位群众,因为宜家病毒传染比较严重,大家无事唔好出来两头拱,唔好聚集,唔好聚众,肚饿系屋企食条粽,两天先出来买次餸,只要做到群防群控,乜野细菌、病毒都起唔到作用。”龙湾社区防控宣传音响传出这段四会话“防控顺口溜”,立刻引起了社区居民的注意,连夸“这种顺口溜看起来很亲切,更容易被大家接受”。这是龙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冠祺同志自创的“防控顺口溜”。 

  张冠祺同志是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投身社区服务群众已有21年,心系群众的他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凡事都亲力亲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开会安排工作、手写防疫标语,派发张贴宣传海报、设卡量体温、入户排查等工作每样都不落下。 

  宣传工作每天都在做,但是总有群众不太重视,尤其是上了年纪的群众总喜欢聚集聊天,防范病毒意识较差。龙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冠祺同志为方便社区老人能尽快地接收防疫知识,平时风趣幽默的他在家里编了一段通俗易懂的顺口溜,亲自用四会话录音。自编的“防疫顺口溜”每天早上8点左右在社区循环播放,张冠祺同志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也拿着喇叭走街串巷地播放,向社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通过接地气的宣传工作,社区居民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出门溜达的群众数量逐渐减少,达到不聚集聚众的效果。 

  图片.png 

  张冠祺同志拿着喇叭走街串巷宣传。图片来源:下茆镇 

  张冠祺同志积极担当,主动作为,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体现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喊出了浓浓的关怀情,更坚定了战斗必胜的信心。

  老党员干部离岗不离党,战“疫”显担当 

  龙湾村离任村干部、镇人大代表龙金水同志,今年66岁,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33年村委会任职经历的离任村干部。离任多年,他始终与党员干部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心为村民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主动作为,急难险重面前,彰显党员担当风采。 

  图片.png 

  龙金水同志(中)在龙湾市场设卡检查处值守。图片来源:下茆镇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龙金水同志积极响应号召,以身作则,不聚集在公共场所,不聚众活动,在得知龙湾村委会防控疫情任务重,人手紧缺的情况后,龙金水同志立即向村支部书记郑路新同志表示:“我是个老党员、老书记,全村的人都认识,开展工作很方便,身体也还挺好,可以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中,继续为群众服务。”于是,从大年初九开始,他与镇村干部一起奔波在街头巷尾村道,张贴疫情通知、派发宣传单张、劝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参与拉网式排查和联防联防工作,对辖区外返乡人员进行全面登记、及时检测、劝导隔离观察,并在龙湾市场的设卡检查处,身穿志愿者服,在寒风默默值守站岗,不厌其烦地核查进出人员的信息。 

  龙金水同志的自发行动源自于他肩上的党员担当,出自于对村民和家乡的热爱,他的精神鼓舞着坚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们,并且带动了龙湾村10名普通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齐心协力、风雨不改、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七旬老党员捐献物资支援防疫一线 

  “这是我的一点小心意,你们辛苦了。”2月9日上午,石罗上肖村的共产党员谢金泉老人骑着摩托车来到石罗村委会旁边的设卡检查点,指着车上的两箱饮料和一次性杯子用生硬的声音说。 

  谢金泉老人今年72岁,是一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体不太好,前几年还患有食道癌做了手术,现在依靠电子喉才能发声,所以声音有点生硬,办了一级残疾证,平时依靠低保金生活。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老人的心,看着检查站点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站岗执勤,作为一名老党员也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无奈年纪较大,身体也不好,不能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老人就想捐点物资给前线的工作人员,但是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也不容易买到,于是就买了饮品送给前线工作人员,尽一点绵薄之力。 

  图片.png 

  老党员谢金泉同志给石罗村检查站点送饮品。图片来源:下茆镇 

  看到这份怀揣着家国情怀的礼物,石罗村检查点值守干部表示:“非常感动,虽然只是两箱饮品,但对于一名靠低保金生活的老人来说是多么不容易,我们一定不能辜负老党员的心意和村民群众的信任,坚决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 

  正是有了像谢金泉同志一样,始终牵挂着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老党员和群众,让坚守岗位的防疫工作人员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倍感温暖,更激发出广大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众志成城的不懈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张冠祺、龙金水、谢金泉等老党员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疫情防控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体现了老共产党员敢于担当,不畏艰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下茆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