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防疫”春耕两不误,他们播下春天的希望

时间:2020-04-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尽管今年肆虐的疫情与春耕“撞了期”,却阻挡不了勤劳勇敢的江谷人创占农时开春展的工作热情。江谷镇种植大户李彩金、黄逸丰、叶灿开等早早带着农民在做好防疫措施下把承包的土地好好翻耕一遍,为今年春耕春播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准备和合作户去田间喷洒农药的全国劳动模范、肇庆市“身边好人”、四会市道德模范李彩金说:“虽然近期疫情很严峻,政府也建议我们在春节期间不串门,不聚集,村上的大喇叭也一直在播放着防疫的知识,电视、手机也天天有防疫的报道,我们都有记在心里,谁都不敢疏忽大意。我要求每一位来合作社的农民都到村委会办理好出入通行证,每天出来劳作前后都量好体温,同时我还给他们配发了口罩和消毒液,提醒他们耕作时要戴好口罩,相互约束,去地里干活时要保持距离,坐下来休息时也不要唠嗑,积极配合政府相应的抗疫措施。我们有信心在这个特殊时期既干好农活也不耽误防疫。”她在江谷打造的八方土桑果园共计占地125多亩,除草、设辅助桩等工作早已开展得井井有条,由于今年天气较暖,尽管疫情肆虐,却不影响今年的收成,现在树上已挂满了青红的桑果,预计产量能达几千斤一亩,估计会是个丰收年,她表示“如果到三月份下旬桑果成熟疫情还没完成过去,早期成熟的桑果可以采摘后进行深加工,榨汁、烘干、泡酒,产量和销售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当然希望疫情能快点结束,到时大家能来我的庄园摘果品酒游玩。” 

  图片.png 

  图片来源:江谷镇 

  据了解,在做好农活的同时,这个勤劳的全国劳模还自发到自己的村委会值守,不由得让我们心生敬畏。

  图片.png 

  图片来源:江谷镇 

  春雨过后,位于江谷镇江和村委会附近的逸丰葡萄庄园种植基地也重焕生机。俯瞰大地,一辆开足马力的旋耕机翻动着肥沃的泥土,20余名“全副武装”的工人正紧锣密鼓地备战春耕。“不让走亲戚串门,就在棚里干点活,也是为国家做贡献。”逸丰葡萄庄园的负责人黄俊飞说。据黄俊飞介绍,去年冬耕的100亩稻田,考虑到要错峰种植,他今年不打算春耕稻田,而是种下了100亩的西瓜,预产到5月份能收成100万斤,他打算到在江谷举办四会首个西瓜节,聚吃游玩一体,还实行免费入园,给大家好好补过个开心愉快的节! 

  图片.png 

  图片来源:江谷镇 

  除了准备给大家个惊喜以外,勤劳勇敢的他今年还下足马力在他的拳头产品葡萄上,从年初八开始就带着农民给葡萄除草、翻土、覆膜,同时还投入了30多万的资金搭上了大棚,给35亩的名优葡萄安了个新家。他估计在今年重新投入设备的情况下,年产量能达到2.5万斤,到时大家再也不用担心吃不上四会十大手信之一的逸丰葡萄啦!

  在江谷镇的另一边,获得四会市一村一品的三角梅种植基地绿樱种植合作社也没有闲下来,他们也在严密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带着农户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合作社负责人叶灿开打算把他在江谷承包的S260线路边承包的300亩土地打造成集种植观光游玩于一体的三角梅花海游乐园。“现在疫情的确严峻,请人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难题,但这个项目是去年就谋划好的,也得到了相关部门政策上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大家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埋头苦干,还是能度过难关,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今年十一能顺利开园”。在打造三角梅花海的同时,他打算将上一年种下的1万多斤青枣作为爱心义卖农产品低价进行出售,客户每购买一箱青枣他就代为捐出一箱给奋战在一线的干警和医护人员,以尽自己的棉薄之力支持国家尽快打赢这场抗疫狙击战。 

  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播下春天的希望,定能收获秋天的丰硕!待到春暖花开后,邀您来江谷一起赏花品茶摘果可好?(江谷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