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模范引领】担使命守初心 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担当

时间:2020-04-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沙镇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带领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而其中,有那么一些平凡的党员,或许平时的他们并不太起眼,但也同样发挥了强大的作用。

  村里最美的“买菜人” 

  梁镜清,大沙镇大㘵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大㘵村村委为民一村村长。疫情防控期间,梁镜清每天早上为租客买菜,中午和晚上到村口防疫检查点值守,村民称呼他为最美的“买菜人”。 

  大㘵村村委会为民一村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在此租住。村长梁镜清考虑到回来为民一村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回到本村后要自行居家隔离14天,不准外出,需要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物资。在这期间,村长梁镜清主动担起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买菜人的职责,每天都会在村里买菜,每隔二天就出入圩镇购买日常用品等生活必需品。 

  图片.png 

  梁镜清为居家隔离的外来务工人员买菜。图片来源:大沙镇 

  每次见到梁镜清的时候,他总是骑着摩托车驰骋而过,或者拎着大包小包的菜,忙着送到居家隔离的住户家。村民问他这段时间都辛苦吗?他只会笑着介绍菜单样式:“周一鸭、周二鱼、周三鸡...样式不错吧!来了就是为民一村人,我们要尽力的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把为民一村当作温暖的家。”菜的样式是简单了点,但居家隔离的外来务工人员们知道防控一线人员的辛苦,并没有嫌弃菜色。早上送完菜,梁镜清急急忙忙赶回去站点穿上党员志愿服继续站岗,继续为出入的村民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他坚信,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一种不平凡。 

  梁镜清在党员突击队岗位上登记信息

  做防疫宣传的“带头人”,做村民的“贴心人”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村民都知道防控疫情的重要性,大沙镇仁马村的陈彩琼同志每天穿梭在各村小组巷道里,发动党员志愿者对村民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播放喇叭音频,与村民沟通,让村民面对疫情时拥有正确的防控疫情意识,沉着冷静,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虚假信息。陈彩琼等党员志愿者耐心详解疫情防控知识 

  图片.png 

  陈彩琼为老年人送上“口罩”。图片来源:大沙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志愿者,她的身影走遍了仁马村的大街小巷。有一天,村里老奶奶看到陈彩琼在张贴宣传资料说:“怎么又来了,上午不是贴完了吗?”她笑容亲切地说:“这是新的宣传资料,防控期间,宣传防疫知识很重要,您记得出门戴口罩啊!”她时刻记挂着村中年老体弱的村民,经常入户叮嘱年老体弱或独居的村民注意做好防寒保暖。 

  “领头雁”率先垂范,防控工作亲力亲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年味!疫情期间,四会市大沙镇富溪村委会书记吕振华团结村两委干部与村民共同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从年三十到现在,吕振华没有一天在晚上12点前休息,多日劳累工作,导致声音嘶哑,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 

  图片.png 

  吕振华在检查点为进出村民检测体温。图片来源:大沙镇 

  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吕振华同志总是亲力亲为,接到强化村(居)地区的严格管理措施的通知,他马上开始安排人员购买设点检查的材料,对辖区村道、自然村的巷道进行严格限制通行管理,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当天中午,下起了雨,为尽快完成设点检查任务,吕振华带领村干部放弃休息,冒着雨进行设点检查工作,一直奋战到晚上。 

  一面面鲜红党旗在空中飘扬,一个个“红马甲”在人群中穿梭,这都代表着党员们争当先锋、勇担使命的初心。每一个平凡的党员坚持做好本分工作,努力打赢当下这场特殊战役,这就是党员先锋榜样的力量。(大沙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