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四会市石狗镇:主动靠前服务解企业所困,促进兰花产业有序复产

时间:2020-04-1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现阶段,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促进兰花生长的重要时令。 

  石狗镇是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兰花专业镇,是四会市唯一入选的镇街,年产值达3亿元,推动兰花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对今年抓好兰花产业发展壮大乃至积极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具有重要意义。近期,石狗镇在‘严’字当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摸好底、布好局、施好策”的要求,全面调查了解辖区内的兰花企业当前复工遇到的困境,多方协调解决好产品滞销、人员返岗、防护物资、原料运输等问题,稳妥有序地促进安全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图片.png 

  该镇兰花龙头企业万绿兴花卉种植有限公司已复工复产。图片来源:石狗镇 

  在各兰花企业复产前,石狗镇组建专项服务队到已提交复工申请的企业调查是否具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是否达到复工标准,做到达标一家,复工一家,并协助企业对所有种植基地、办公场所、饭堂、宿舍等公共区域完成杀菌消毒。在各企业员工复工前,专项服务队派驻联络员与企业密切联系,收集并记录员工姓名户籍、最新健康情况、去向等信息,在员工返岗1小时内实行报告登记,制定“一员一档”,每天记录员工健康情况,并为员工普及防疫知识。 

  图片.png 

  镇专项服务队为员工普及防疫知识。图片来源:石狗镇 

  此外,石狗镇还组织专项服务队每天下沉到各兰花企业,调查了解企业复产阶段所遇到的困难。 

  对于缺乏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的企业,镇专项服务队多方联系购买渠道,协助企业采购防护物资。对于部分由于人员未返岗,暂缺劳动力的企业,镇专项服务队根据当地人员身体健康的信息,帮助其招聘健康的临时员工。针对企业由于疫情原因出现产品滞销的问题,石狗镇根据实际,科学引导各兰花企业如何结合自身产业情况调整种植结构、提升品质,如何结合目前情况开通“线上预售”的营销模式。对于企业复产前需要大量的花盆、肥料等生产物资,而运送物资的货车没有提前进行申报的问题,石狗镇立即协助联系上游厂家,逐一落实货源供应量,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相关政策支持,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帮助企业办理了物资运输车过卡申请, 畅通企业运输渠道,为企业顺利快速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据统计,石狗镇现有兰花企业62家,在石狗镇专项服务队帮助下,现有52家兰花企业已完成复工复产,复产率约84%。 

  图片.png 

  石狗镇大部分兰花企业已完成复工复产。图片来源:石狗镇 

  兰花企业纷纷表示,感谢石狗镇政府的帮扶,让他们能在这疫情形势下尽快复工复产,抢抓春耕时令进行培育兰花,减少经济损失。接下来,他们会继续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与石狗镇政府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石狗镇供稿 通讯员 汤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