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文明村镇动态】四会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春意盎然,黄田镇专产业强产业兴产业

时间:2020-04-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月22日,四会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产区龙头企业翠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座落地的黄田镇人民政府捐赠3000只防护口罩和一批板蓝根口服液等防疫物资,翠田公司安全有序地复工复耕。 

  图片.png 

  四会翠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黄田镇人民政府捐赠防疫物资。图片来源:黄田镇 

  黄田镇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多管齐下、两手抓实、两不耽误,发动春耕工作突出抓好龙头带动、企业辐射,争取今年成为省级柑桔专业镇、省级柑桔产业强镇。该镇现有沙糖桔种植面积超1.5万亩,2020年计划新种面积达1万亩。 

  产业园春意满园,农作井然有序。翠田公司在附近村民招聘的员工,分别在创新种植、传统种植、密集种植不同板块忙碌躬耕劳作,驾驶式喷雾机满园施肥,无病苗繁育网棚内有浇水、有补苗、有育苗,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员叶自行等科技人员现场指导柑桔种植,四会农业银行钟副行长等现场服务企业融资。水渠清澈见底,鱼儿自由游动,这是无农药、无激素、无添加剂、无除草剂、无转基因、无重金属“六无”标准的一个佐证,产业园春意盎然、景象喜人,满溢着丰收的希望。

  图片.png 

  产业园员工种植柑桔果树。图片来源:黄田镇 

  翠田公司新建了柑桔种植专家楼,镶嵌着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11个大字。该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所合作,组建起一支由专家教授领衔的技术团队,推动柑桔产业专业化、技术化;斥资120多万元,购置柑桔分类分拣仪器,推动柑桔产业现代化、标准化;规划今年建设科普楼、博物馆和大数据平台、溯源平台,推动柑桔产业规范化、信息化。在龙头企业带动辐射下,桔源等专业合作社和果农、贫困户闻风而动,忙碌着柑桔种植春耕备耕,一片人勤春耕早的景象。“目前我公司的种植面积700多亩,无病苗繁育基地约120亩,防虫网棚占地近30000平方米。这些树苗全是发往本镇及周边乡镇的,都是年前预订好的。”翠田公司负责人何翠云说。“今年我们计划新增种植面积400亩,培育树苗120万株。” 

  图片.png 

  柑桔种植专家楼。图片来源:黄田镇 

  四会沙糖桔种植历史悠久,品牌享誉海内外。黄田沙糖桔皮薄肉脆、无核无渣、清甜可口,是四会沙糖桔的原产地。该镇也注重挖掘柑桔文化,宣传和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振兴,在墟镇263省道两旁,有12个柑桔雕塑,上面雕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录着柑乡乡愁、刻录了文化标记,将柑桔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深度相融。该镇现有柑桔面积约15200亩,柑桔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品牌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支撑。“去年来黄田果场现场采摘的沙糖桔销售价格为每公斤10至12元,比外面市场的价格高出1倍左右,现在群众种植柑桔的盼头大、干劲足。”黄田镇农业办主任陈森华说。 

  近年来,黄田镇委、镇政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和“村党支部+农技员+土专家”的技术扶持模式,形成了柑桔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了柑桔育苗、种植、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全力推动四会柑桔产业振兴。(黄田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