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乡村振兴】精美民宿、中国民间造纸第一村……四会这些“打卡点”你都去过吗?就在……

时间:2020-07-2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去古村中观看古法造纸、在特色民宿里感受闲情雅致……近年来,肇庆市乡村旅游业态越发丰富,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选择到乡村度假休闲,这些都离不开近年来肇庆市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所做的努力。 

  打造精品线路  

  今年,四会致力打造四会古驿道和260美丽廊道两条精品线路,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突出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 

  四会古驿道线路按照“一江四线”的建设思路,“一江”指绥江,“四线”指连接贞山街道及宝林寺、贞山街道邓村、城中街道白沙村、石狗镇程村的线路,挖掘城中街道彭泽民故居、贞山街道扶利村古法造纸、贞山街道宝林古寺、石狗镇程村兰花等特色元素,保护和活化利用传统古村落、古建筑,传承弘扬传统特色历史文化,建设具有岭南古邑文化底蕴的示范片区。 

  四会市贞山街道白龙村委会扶利村小组被誉为“中国民间造纸第一村”,古法造纸技艺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如今,扶利村期待着借助乡村旅游的热潮,进一步做好研学旅游文章。 

图片.png

贞山街道扶利村

  白龙村党支部书记张伙元:“在新农村建设中,村民理事会筹资400多万元,打造古法造纸第一村展览馆和村史馆等场馆,增设文化墙、实施道路硬底化等,改造后,游客体验更舒服。造纸术是四大发明之一,很多学校尤其是深圳、广州等地都组织学生过来参观学习。我们这里每年接待游客约5万人,大部分是中小学生。” 

  近几年,发展乡村旅游成为扶利村的首选,部分村民办起了特色小吃店、客栈。四会市政府已将其设置成造纸文化研学基地,肇庆市今年也将大力协调推动古法造纸研学项目的规划建设。 

  扶利村村民张松华:“现在各方面都有很大变化,居住环境舒适很多。各个地方的游客慕名过来旅游,包括外省、香港等等。人流量也多了,经济收入比以前好很多。” 

  白龙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伙元:“开展四会古驿道线路建设以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旅游产业。将扶利村原有的古法造纸文化以及有数百年历史的红豆树群等题材打造成为我们村独有的乡村游模式,从而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260美丽廊道线路以下茆镇马陂村及桔子小镇、江谷镇新屋村等为重要节点,通过盘活江谷片区环线闲置农房资源,利用好市场手段和政策引导手段,集中建设乡村民宿集聚带,整合沙糖桔、三角梅、澳洲淡水龙虾等产业优势,串联清心雅园、逸丰葡萄园等乡村旅游资源,建设集聚四会农业产业、自然风光的特色示范片区。同时,借助江谷水库自然资源,谋划建设水上活动中心、江谷花海、房车营地等项目,打造精品线路。 

图片.png

清心雅园坐落于四会市江谷镇老泗塘村。图源 四会发布

  目前,两条精品线路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四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会加快打造两条精品线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新农村创建办副主任曾富荣:“四会古驿道线路主要是利用古建筑、古传统、古文化等串联起来,打造成岭南古驿文化的示范精品线。260美丽廊道是以产业作为串联,打造一条农业农产品以及田园观光等为一体的精品线路。” 

  农旅结合  

  四会桔子小镇是以农业为主导,集度假、养生、农业、观光、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至6月末,桔子小镇项目的道路建设基本完成,各景观建设初具成效,餐厅已经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表示,桔子小镇预计在今年国庆节前正式对外开放,目前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图片.png

四会桔子小镇项目

  四会桔子小镇项目是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示范区的主体项目之一,总投资2.5亿元,首期投资8000万元。项目以“公司+村集体+社员”的运作模式,打造以农业产业(四会沙糖桔)为主导,集度假、农业观光、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将计划在现有的农业观光养殖基地、科普基地、儿童游乐天地、花海等休闲旅游项目基础上建设特色民宿,打造以沙糖桔产业为主题的农旅结合示范区,以农业为发展方向,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 

  四会市桔子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凌少枫:“聚焦本土产业发展特色建设桔子小镇建设,将最大化的形成旅游品牌效应。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促进四会市的劳动就业、土地流转,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四会市乡村旅游振兴。” 

  未来,肇庆市将继续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为肇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增添动力……(图文来源:肇庆发布、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