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四会龙甫镇龙头村: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绘就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0-09-2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四会市龙甫镇龙头村,是一条始建于唐朝、繁荣于明清的千年古村,是典型的岭南古村落。龙头村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五个工程”——保护工程、整治工程、廉政工程、富民工程、文化工程,大刀阔斧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龙头村成功旧貌换新颜,变成了一个处处充满文明乡风气息的新农村。 

  廉洁龙头 历史悠久 

  龙甫镇龙头村位于四会市东北方,距离龙甫镇政府5公里,龙头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据本村《卢浩然公族谱》记载,龙头村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这个村里面的人大多数姓卢。如今,龙甫镇龙头村深挖深厚独特的历史文化,以清廉家风文化为依托,以“书香龙头,廉洁万家”为宗旨,将龙头村打造成廉政教育基地。 

  目前,龙头村还保存有明清古建筑19间,其中“锅耳屋”13间,在古代只有在朝廷上做官的才有资格建造这些“锅耳屋”。龙头村修缮“锅耳屋”,并充分利用“锅耳屋”的内部空间,打造村史馆、农耕馆、卢氏名人馆、卢奇珖故居...... 

图片.png

卢氏名人馆。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书香龙头 廉洁万家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龙头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突出传承廉洁家风文化,以廉洁家风助推乡村振兴。在龙头村中,有一口200多年的历史龙头井,水井侧边的壁碑刻着“上善若水”“至廉而威”,警示后人做人不能忘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初衷,要永远保持清正廉洁的品质。 

图片.png

卢氏家训长廊。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近年来,龙头村从村民的习惯养成和家风的传承入手,对村民心目中神圣的祠堂进行重新包装,挖掘整理潜存卢氏家训、家规、先人事迹等,为传统祠堂文化注入全新的内涵,发挥其“以德育人”的功能。 

  龙头村着重加强廉政家风建设,在传承、发扬优秀传统家风的同时,融入当前国家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利用宣传栏、文化墙进行广泛宣传,让文明乡风走进每家每户,引导广大村民共同遵守新规、倡导新风,体现 “书香龙头,廉洁万家”的氛围。 

  如今,“书香龙头,廉洁万家”已深入龙头村乡风文化。在村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良好的农村廉洁家风文化正在形成,乡风民风为之一新。 

  自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以来,龙头村成功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洁干净,村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如今,龙头村已变成了一个“廉洁家风”“古色古香”的新农村。(四会文明网 范晓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