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陈瘦骏

时间:2016-08-12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陈瘦骏(1894一1983),小名连财,号流风,清塘镇大鹜岗人。早年随父母在澳门求学,从小立志以科学救国。民国5年(1916)考取公费留学日本,攻读工科大学矿冶系。民国11年毕业回国,先后在奉天(辽宁)、广东、广西、云南、四川、江西等地从事矿业采炼工作。曾担任工程师,并任过技正、主任、科长、矿长、顾问等职。

  建国后,瘦骏先后在西南铁路工程局、西南铁路设计分局、铁道部第二设计院任地质工程师、总工程师等职。参加成渝、宝成、川黔、成昆、黔桂、贵昆、鹰厦、昆阳等铁路的勘测设计工作。在工作中深入实际,不怕艰苦。凡重大工程地质不良地段,都亲临现场勘踏,搜集资料,对线路方案和工程措施提出意见,使之设计合理,节省工时,增大效益,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如1955年设计成昆铁路的沙木拉达隧道和1960年设计成(都)筑(贵阳)铁路的凉枫桠隧道两项工程的陈氏方案,均优于苏联专家的方案,可减少两线共绕道三百多公里的路程,节约投资十多亿元。经过反复科学论证,最后按照陈氏方案施工,因而一再受到铁道部通令表扬。又如鹰厦铁路的屯溪河桥设计,因此处河床地质极为复杂,陈氏经过调查研究,以最坏的地质条件为依据设计建桥方案,开亲临现场指导和监督施工,终于建成--座高质量的铁路桥。宝成铁路的设计,过秦岭路段有陡坡。按常规一台机车拖拉是很困难的,而且危险性很大。陈氏发挥才智,大胆构想,设计以两台机车一前一后推拉列车过秦岭的方案,顺利解决这一难题。

  瘦骏一生热爱祖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忠于职守,为我国矿藏开发、铁路建设、地质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他从事地质工作60余年,是国内享有盛誉的老地质专家之一。曾担任过四川省地质学会理事会理事、名誉理事、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成都地质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1965年9月由组织安排退休。1980年被授予高级工程师职称。1982年在庆祝中国地质学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受到大会通报表彰。1983年7月19日病逝于成都,享年90岁。铁道部第二设计院给陈瘦骏敬送的挽联写道:“千秋骏骨,一代高风”。

  陈瘦骏主要著述有:《对60'大塌方的紧急处理方案》(载1958年5月《勘测设计》双月刊)、《关于依达木大隧道的地质结构和西南地质的关系》(载1959年8月《勘测设计》双月刊)、《论成昆铁路的地质与设计》(载1962年《地球》季刊)。此外,还有关于西南、鹰厦等铁路设计中有关地质问题的论述,均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

(来源: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