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苏世杰

时间:2016-08-12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苏世杰(1883—1975),号少伟,大沙镇龙堀村人。清末从广东测绘学堂(民国后更名为广东陆军测量学校)毕业后即服务于铁路局,并参加中国同盟会,从事反清活动。曾奉孙中山之命在香港办报宣传革命。中华民国建立后,随孙中山在大元帅府兵站,部任秘书等职。后来先后任广州市财政局长、四会县首任民选县长、四会县立中学首任校长、罗定县县长、广东省财政厅科长、广东禁烟特派员公署秘书长。在军职方面,曾任粤军许崇智部秘书长、张文达部秘书长、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李福林部秘书长、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秘书等职。

  世杰为政为军,均以廉明著称,甚得长官器重和同僚敬佩。他被选任四会县长期间,对教育事业颇为重视,民国10年(1921)末,筹措成立县教育局。民国11年6月,筹备建立西南电报局四会办事处(最先设在仓岗河旁路,后迁往宁邑会馆),创办电讯事业。

  世杰公余喜欢读书、写字,曾与陈树人、高剑父等名家在广州市组织“清游会”,以艺文会友,社会人士一时风从。他对书法尤其喜爱,临池挥毫寒暑不间。他认为“学书法要先从篆隶入手,旁及晋帖唐碑,心仪手摹,定志通神,然后有得”。他最欣赏清代赵之谦的书法,收藏赵的真迹甚多,并把自己居处名为“宝赵楼”,他所书之谦体字,笔力遒劲,刚柔并济,成为岭南有名的书法家。

  世杰于建国前与家人移居香港。1973年再移居台湾,在永和市定居。1975年病逝,享年93岁。1982年12月,他百岁冥诞时,台北市历史博物馆举办“苏世杰遗作书法展”,展出其作品60多件。

(来源: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