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黄显声

时间:2016-08-12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黄显声(1914一1950),又名黄中,大沙镇大布村人。青年时就读于广雅中学和知用中学。民国26年(1937)7月。 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显声义愤填膺,毅然放弃学业,参加“广东省抗日救亡动员委员会”/和“抗战教育实践社”高级自修班,在广州市搞宣传活动,并随流动工作团奔赴珠江三角洲一带,动员青年参加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协助地方成立“抗敌御侮救亡后援会分会”,把群众组织起来一致抗日。

  民国27年(1938)10月广州沦陷,显声随队撤往四会,在此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遵照党组织的指示,发动和组织青年参加抗日壮丁队,准备开展武装斗争。

  民国28年(1939)4月,周东再次出任四会县长时,多方争取地方势力的支持。9月间,经过党组织研究,决定利用这一机会,把显声安排到周东掌握的县国民兵团自卫队中去,后被委任为第一大队第一中队长。同时又派李国柱、关德、黄其、余仲平、邓俊贤等共产党员去作显声的助手,在中队秘密成立党支部,由显声任支部书记。

  民国28年(1939)初冬,日军近百人乘橡皮艇从榄岗向马房进犯。显声指挥部队布伏北江岸边,当日军靠近时即迎头痛击,打退日军数次进攻,毙伤日军多名,其中一名指挥官被击毙。显声勇于作战,带兵有方,连打胜仗,得到县长周东的器重和信任。一次,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殷丹路过大沙,当地驻军以汉奸嫌疑把李拘留,押至四会入狱。显声把情况报告党组织,组织决定由他设法营救。显声亲自要求周东出面叫驻军放人。由于周东信任显声,经过斡旋,驻军释放了李殷丹。有个时期,党组织缺乏活动经费,显声与夫人黄梅拿出自己的工薪及变卖首饰来维持开支。民国31年9月,四会党组织根据上级指示暂时停止活动。恰巧周东任省第一区行政公署督察专员,显声想利用周东对他的信任,求职隐蔽掩护。经请示党组织同意,便随之去该公署(在开平  三埠镇)任职。周东推荐他任粤中赈济会第一难童收容所所长。民国33年夏,三埠镇沦陷,显声回乡闲居。当时,四会战时集结自卫队第三大队驻在大沙,大队长区国器(大沙人),是律师出身,不会带兵。区得知显声返乡,即请他出任大队副。.四会党组织得知此事,即表示同意,并指示他要逐步掌握这支武装队伍,为准备武装起义创造条件。此时,适值显声有病在身;时有吐血。但他为民族利益着想,毅然出任大队副之职。

  民国33年(1944)11月,四会党组织恢复活动,成立以陈德为书记,黄显声、陈铮郎为委员的中共四会县委员会。县委根据西江临委关于组织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的指示,决定以黄岗小学部分师生、县战时集结自卫队第三大队和大沙白J队等三单位共80余人组织起义队伍。民国34年2月21日晚,分别在卖岗、安乎、大沙三地同时宣布起义。其中由显声领导的县集结自卫队第三大队占半数,成为起义队伍的主力。后来  向广宁挺进,与广宁起义队伍统一组成西江人民抗日义勇队。四会的起义队伍编为四会大队,显声任大队长,胨德任政委,陈铮郎任参谋。民国34年3月,显声带领部队在罗汶口打退国民党军的进攻以后,联合广宁大队一起进军排沙。广宁地方反动派顽固势力纠集600多人,将起义部队包围。显声指挥队伍向敌人未合拢的地方转移,占领排沙圩后面三角顶一带制高点,使队伍撤出排沙。不久,显声又指挥四会大队在广宁锁匙牌打伏击战,全歼广宁县集结大队,俘获大队长周少保以下20余人,使广宁县政府当局十分震惊。之后,显声又率四会大队进军古水,直捣北市,开仓分粮,威震敌胆。日本投降后,党组织考虑到显声病情日趋严重,安排他回家治疗。由于国民党密探跟踪,他先后转移到新会、广州和香港治病。1950年2月,党组织把他从香港接回来。回到家乡见到当年并肩战斗的战友,共庆解放胜利,心情激动不巳,但不幸因此而昏倒在地,与世长辞。

(来源: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