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陈伯忠

时间:2016-08-12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陈伯忠;(1901—1926),又名新启,黄田镇江头村(建国前属广宁县辖)人,出身富户。10岁读私塾,15岁转入元恺小学读书。民国8年(1919)冬,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回家解放婢女。民国10年秋,考入广东省立第一中学。那时,革命浪潮高涨,伯忠接触进步书刊,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投身革命洪流。民国12年冬,在学校参加中国共产党,不久又按组织指示加入国民党。民国13年7月,他抛弃学业,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期讲习班学习。此间认识彭湃、阮啸仙等农运领导人。8月在农讲所结业,被委任为中央农民部特派员。旋即回广宁与周其鉴等人领导农民运动,并参加中共广宁支部的领导工作。9月,首先在江头乡成立农民协会。为团结广大农民,他率先把自家佃户、债户的欠帐一笔勾销,并当众把田契、借据全部烧掉。

  民国13年(1924)10月6日,广宁县农民协会成立,伯忠当选为农协会副委员长兼农民自卫军军长。曾与彭湃同志一起率领农军和“铁甲车”队在潭布同破坏农会的地主民团进行战斗,取得三战三捷的战绩。

  民国14年(1925)9月,伯忠以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和国民党四会县党部筹备委员的双重身份在四会县开展工农运动,建立农民自卫军。11月,首次组织成立中共四会支部,伯忠任支部书记。民国15年2月,公开主持组建国民党四会县党部,伯忠为县党部负责人。此时,他趁机将一批共产党员安排到县党部担任要职。3月,中共四会支部改为特别支部,伯忠仍任特支书记。此后,伯忠公开以国民党四会县党部的名义来领导工农运动,使四会县工农运动得到蓬勃发展。陈伯忠领导工农运动,遭到地主豪绅的反对。他们开始对伯忠进行造谣恐吓,继而组织伪农会进行对抗。后来竟收买凶手,于民国15年10月底,当陈伯忠与中共党员赖西畴在迳口会面时,在龙撞口将他们杀害,陈时年仅26岁。建国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来源: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