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唐少彬

时间:2016-08-12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唐少彬(1893—1927),原名木生,大沙镇黄岗乡隔岗村人,出身贫苦农民家庭。16岁随父往澳门当水手。其父在一次航行中遇难身亡。民国4年(1915)少彬被解雇,只好返乡务农。民国14年1月,与陈璧如一起在黄岗发动农民组建农会。得到中央农民部特派员陈伯忠的支持和指导。同年6月,黄岗农会正式成立,他被推选为执行委员长。11月,经陈伯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15年2月,国民党四会县党部成立,少彬遵照党组织指示,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并任农民部长。四五月间,少彬奉命带领黄岗农军支援清远农军反击地主武装的围攻,取得战斗胜利。回来后少彬被提任为中共四会特支组织委员。6月,广东省农民协会批准四会成立县农协筹备委员会,少彬任筹委会委员。

  民国16年(1927)4月12日,蒋介石发动政变。16日,四会县国民党反动派也出动大批军警袭击各区乡农会,搜捕共产党员和农运骨干。四会特支把十多名共产党员转移到清东九腩村江家祠隐蔽。5月29日,国民党反动派侦悉这一情况,连夜突然派兵包围袭击江家词,少彬在掩护战友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4岁。建国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来源: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