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四会·好人汇】超越血缘的爱——记广东好人莫成群

时间:2017-04-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为进一步在四会市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活动,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精神,营造崇德向善、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现四会市文明办在四会文明网、“文明四会”微信公众号推出富有本地特色的创文品牌——《好人汇》专栏。

好人事迹介绍

  莫成群是四会市监狱的一名退休工人,她的家庭是一个重组家庭。1981年,她与警察陈汝清结婚,当时,陈汝清前妻留下了两儿一女,都尚未成年,莫成群与前夫的儿子还不到三岁。重组家庭里最难当的就是后娘了,若是处理不好,这个家庭将会变得鸡犬不宁。但是,这个本来不被看好的重组家庭,却和睦地生活了30 多年,这个家庭多次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莫成群也被大家公认为是好母亲、好妻子、好婆婆。 

 11.webp.jpg 

  超越血缘的爱 

  莫成群是一位慈爱的母亲。有人说,后娘难当,她却说:“把丈夫和前妻生育的儿女视同己出,不分彼此,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像十个手指头一样,虽然长短不一,但手心手背都是肉,婆婆和媳妇的关系虽说不好处,但只要真心实意像亲闺女一样待儿媳,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尽管自己的儿子是家里最小的,可她不偏袒,她更关心丈夫的儿女,从衣食住行到供书教学、工作调动、结婚生子她都以母亲博大的胸怀和慈爱,体贴包容地对待儿女,深得几个儿女的尊敬和爱戴。

  她是一个贤惠的好妻子。她的丈夫中风长达10年,长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而儿子、媳妇都要上班,为了让儿子、媳妇能安心工作,她几乎包揽了照顾中风瘫痪的丈夫、带小孙子和做家务的工作,体贴入微,无怨无悔。因为长期照顾丈夫,积劳成疾,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曾卧床近3个月,不能下地,虽经多方治疗,但腰痛脚麻的毛病一直困绕着她,媳妇们要她多休息,但她仍然带病坚持照顾着丈夫、孙子和操持家务,一直到2009年5月丈夫病逝。

  她是一个善良的好婆婆。1996年初丈夫的大儿子死于非命,大儿媳还很年轻,孙子才1岁多,看着老来丧子的丈夫、青年丧夫的儿媳、年幼丧父的孙子,她一边安慰丈夫和儿媳,一边照顾着幼小的孙子,默默地承受着这突如其来的悲痛。她和丈夫商量一定要帮助儿媳从悲痛中解脱出来,让儿媳振作起来。首先要解决儿媳的就业问题和孙子的户口问题,使她既有生活来源又可以照顾儿子。儿媳妇理解公公婆婆的一片苦心,十几年来在自己的家里努力经营着士多店,作为婆婆的莫成群在帮着带孙子的同时,经常在小士多帮忙,儿媳妇生意忙走不开,她就送饭送水,从不计较,现在儿媳妇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逢人就说:“如果不是婆婆的善良和包容我走不到今天。”直至今天儿媳都没有重组家庭,她舍不得离开这个为她付出很多很多的婆婆,现在婆婆老了,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了,是自己报恩尽孝的时候了。

  每个幸福的家庭背后肯定有一位辛劳付出的女人,莫成群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不图什么回报,她用自己的善良与包容,用超越血缘的母爱,维护了一个重组家庭的幸福与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