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谭勇

时间:2017-06-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中国著名花鸟画家,1918年生于广东四会,在六岁时离家求学,早年加入了岭南画派高奇峰门下的“民间画会”, 1938年考入徐悲鸿为主任的中央大学艺术系,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徐悲鸿的助教,作为徐悲鸿的入室弟子,与其老师朝夕相随,深受其称赞和奖掖。抗日战争时谭老的画作专以劳苦大众为题材,徐悲鸿曾给以高度评价。

  

  谭勇,1918年生,广东四会人。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早年参加岭南画派高奇峰门下黄少强创立的“民间画会”。1938年考入中央大学艺术系,1942年毕业后留校任徐悲鸿先生助教。先后任教于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出版有《谭勇画集》、《花鸟画》、《六环节论》等。

  他,1938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成为一代巨匠徐悲鸿的入室弟子。在60余年的创作生涯里,无论是人物、山水还是花鸟,他始终饱蘸笔墨,和时代共脉动。

  他,1942年从国立中央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历任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研究生及外籍留学生导师。半个多世纪的教学活动中,他承上启下,探索研究出一套系统的中国画创作法则《六环节论》,受到画界赞誉,并培养出大批出色的中青年国画家。

  他就是徐悲鸿先生的嫡传弟子,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金陵老年大学书画院院长谭勇先生。

  谭勇先生出生于广东四会的高敦寨。贫穷而快乐的童年,使他惊奇于草木的美丽,诧异于民间匠人工艺的奇妙,从此便迷上了绘画。高中时,谭勇便已成为岭南画派的成员,与关山月、黎雄才俱入著名画家高剑父、高奇峰门下。

  1938年,谭勇先生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当时中大艺术系聚集着全国著名的艺术大家,人物、山水、花鸟大师辈出,徐悲鸿、傅抱石、陈之佛等,都是中国画坛丰碑式的人物。在中央大学,谭勇系统地接受了中西绘画教育,由于他天资聪颖,对中国画有自己的抱负和想法,深受老师徐悲鸿先生的赏识,并成为入室弟子,在徐悲鸿先生的教导下,谭勇转益多师,得到花鸟画家张书旂、山水画家黄君璧等人的亲炙。

  1942年谭勇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毕业,留校任徐悲鸿老师的助教。当时中国画坛,画风陈旧,以画劳动人民为不雅。谭勇则大胆创新,作品紧密反映当时的社会现实生活。当年,他创作的《木工》,画面以垒起的成木作背景,赤膊、束衣、敞怀的三个木匠正在紧张地操作,锯、刨、劈构筑了木匠人生的三部曲,入选当时第三届全国美展并获奖。同年,联合国美展在重庆举办,他有两幅作品入选,一幅是《忍看孤小对悽怆》,画的是重庆被日军飞机滥炸之后的情景,在残垣断壁前,一位妇女左手怀抱婴儿,右手用手绢抹眼泪,近处地上的草帽、草鞋、布玩,远处欲倒的电线杆,还有破损的街道房屋,组成了催人泪下的画面;另一幅《征衣密密缝》,描写妇女在忙于缝制抗日军衣。徐悲鸿看后连声赞好,当场贴条订购,观众也热烈购买,纷纷要求重画这幅画,谭勇先生慨然应允。《抚孤图》、《弹痕》、《补衣妇》、《抵抗》等,都是谭勇先生抗战时期创作的作品,他用画记录了那段惨痛的历史,反映中国人民抗战的勇气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