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邱志雄

时间:2017-08-2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人物简介

  邱志雄,1974年3月15日出生于广东省四会县下茆镇一个山村的农民家庭。1993年9月高中毕业考入广东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成为该校首届新生,攻读刑事侦查学的痕迹专业。
  三年的警校生涯,上千个日日夜夜的不断淬火,把邱志雄锻炼成了一个精干骁勇的小伙子,各门功课成绩优良,毕业前夕,还被学校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1996年7月,邱志雄从警校毕业,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来到范湖公安分局刑警处,成为该分局首位“科班”出身的痕迹技术员。报到后分局领导安排他在刑警队负责技术工作,上班第一天,他便扎进工作。由于以前队里没有专门技术员,工作很不规范,照相房变成杂物房。他首先从改造工作环境入手,把照相房的杂物全部清理出去,按照规范化要求重新布置,经过几天的功夫,把原来脏乱的照相房彻底改变了面貌,照相质量大大提高。
  人物事迹
  1998年10月3日即农历八月十三,差一天就到中秋节了。晚上8时,月亮还未爬起来,天空漆黑一团,伸手不见五指,三水市范湖镇大巷村一条小巷,邱志雄正奉命潜伏在距盗窃疑犯卢任荣家后门不远处,一场缉捕战斗即将开始。
  根据侦查发现,盗窃疑犯卢仕荣趁着中秋前夕偷偷潜回家。范湖公安分局副局长兼刑警队队长罗伟良获悉后,立即带领刑警队民警邱志雄、莫连勇展开缉捕行动。根据方案,此刻罗副局长正带领莫连勇从正门包抄过去。邱志雄孤身潜伏在卢家后门位置,凭多次抓捕案犯的经验,估计卢仕荣很快就会夺门而出,一场直面疑犯的较量就在眼前,他不由得提高了警惕,暗暗握紧了拳头。
  却说盗窃疑犯卢仕荣仅18岁出头,但从小劣迹乡里,偷鸡摸狗,无恶不作,乡人对他恨之入骨,称其为“瘪三”,多次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和送劳动教养。1998年7、8月份,卢又连续在范湖镇街口村入屋盗窃三宗,总值近3000元。正当公安机关要缉拿他归案时,狡猾的卢仕荣却脚底抹油仓惶潜逃了。中秋节前,他以为风声已过,偷偷潜回家,此时正与家人吃晚饭。他做贼心虚,生怕有民警前来,故尔一双老鼠眼不时紧张地往门外望,还隔三差五地端着饭碗走出大门四下?望。当他盛上第二碗饭又走出门口时,突然发现罗传良副局长和莫连勇正分别从门的两侧悄然包抄过来,他连饭碗也来不及放下,便转身冲出后门,向村后的田野奔去。
  邱志雄发现卢仕荣夺门而出,亡命般向自己潜伏的方向跑来,立即跃起,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拦住去路,大声喝令:“站住,我是警察!”卢仕荣见逃跑无望,便丧心病狂地拔出随身携带的军用刺刀,趁着夜色向邱志雄刺来。由于天黑、视线不清,邱志雄丝毫没有察觉对方手中的刺刀,依然勇猛地扑了过去。当他警觉卢仕荣手中握有刺刀正向自己刺来,想闪身躲开时,一切都晚了。电光火石的瞬间,那36厘米长的刺刀,从邱志雄前胸刺进24厘米,几近穿透他的背部。邱志雄强忍着剧烈的疼痛,不顾如注的鲜血,以惊人的毅力将卢仕荣扳倒在地,双双滚浇路边的菜田,,两人展开了殊死搏斗。然而,不管卢仕荣怎样掐扎,他就是不松手,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绝不能让案犯从自己手中逃脱。他用尽全身力气将卢仕荣紧紧抱住压在身上,待战友罗传良和莫连勇随后赶到,给卢仕荣戴上了锃亮的手铐。
  邱志雄被紧急送到镇医院抢救,市人民医院闻讯后也火速派出专家赶来。面对战友和群众一声声焦急、深情的呼唤,邱志雄努力想说点什么但却未能吐出只语片言,只从紧闭的双眼缓缓地溢出两颗晶莹闪烁的泪珠,顺颊而下。他把最后一滴甘泉雨露,留给了他为之奉献了生命和鲜血的范湖热土;把最后一点温存柔情,留给了与他朝夕相处的战友和纯朴、可敬的人民。
  邱志雄牺牲后,公安部授予他“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中共广东省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省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佛山市人民政府授予他“人民卫士”称号;佛山市公安局授予他“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共青团佛山市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市委、三水市人民政府、三水市公安局分别作出“向邱志雄同志学习的决定”。
  邱志雄牺牲后,烈士家乡四会市掀起了学习英雄活动的高潮。共青团四会市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青年团员以英雄为榜样,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广阔的天地里建功立业。烈士生前就读的会城中学和四会中学相继作出了《关于向英雄校友邱志雄同志学习的决定》,并开展了以“学习英雄事迹,发扬英雄精神”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大力号召青年学生积极行动起来,用英雄的精神激励自己,好好学习,立志成材,用实际行动实现美好的人生理想,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