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助人为乐 播撒阳光——广东好人王琛

时间:2018-04-2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王琛,女,汉族,贵州都匀瓮安人,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中学一级教师、讲师。曾在贵州省重点中学都匀一中和广东省四会中专教书,现在慈善机构——广东省四会市关工委企业家爱心促进会(以下简称“爱促会”)工作。2016年获得广东“身边好人”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第二季度肇庆“身边好人”荣誉称号。 

  中等个子的王琛一谈起做义工,可以帮助贫困学生及其家庭时就兴奋起来,脸上堆满了笑。她说:“我喜欢做义工。能够帮到人,我就感到快乐。” 

  走访困难学生,足迹遍布四会 

  2012年3月,王琛来到四会关工委企业家爱心促进会做专职干事,一开始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爱促会是由爱心人士组成的团体,作为爱促会唯一的工作人员,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由王琛张罗,爱促会的义工们都称她为“大管家”。

  几年来,王琛走乡入户,调查摸底查实求助学生的实际情况,足迹遍布四会市13个乡镇、街道。她走访了向爱促会求助的140多户贫困家庭,回访了爱促会帮扶的260多个困难学生家庭。

  “帮扶困难学生,不只是给些钱这么简单,要从生活、精神、心理上去关爱、帮助他们。”王琛说。2012年,她在走访贫困学生时,了解到四会城区有个叫丽丽的女孩,她家不仅经济状况差,居住环境也差。

  “这女孩的父母已不在,她靠年迈的外公外婆抚养。祖孙三人居住在一间简陋的房子里,房子一半的地方堆满了垃圾,窗户都被封死,屋内散发出刺鼻的臭味,不时有蟑螂爬出。”谈起丽丽,王琛至今记忆尤深。她了解到,原来,丽丽家庭收入很低,为了维持生计,外公外婆平时捡垃圾卖,丽丽的外公有时捡回来的垃圾既不卖也不扔,堆满了家里和过道,谁扔就骂谁,很多邻居对丽丽家都有意见。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小小年纪的丽丽有些自卑。丽丽很可爱,王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很快组织了十几个义工给丽丽家搞大清洁,做通了丽丽外公的思想工作,王琛和义工们一起为丽丽家清理的垃圾,环卫工人足足拉了两大车,还了丽丽一个清洁的家。此后,王琛经常去看丽丽,对这一家老小嘘寒问暖,跟丽丽聊天,还让丽丽到她办公室做作业,丽丽逐渐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后来,王琛又联系到一名爱心人士专门帮扶丽丽。这位爱心人士除了每个月给丽丽一定的助学款,逢年过节还不时通过王琛转钱给丽丽,资助她学习。如今,丽丽已读初三,成绩优异,阳光懂事,懂得感恩,空闲时她也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丽丽说:“这是爱的传递。”

  帮助困难学生家庭建房子 

  王琛在探访回访贫困学生家庭时,常常发现这些家庭中的特殊困难并想办法帮助他们。帮助贫困学生的同时,也帮助这些学生的家庭。2012年,王琛在走访摸底核实求助学生的实际情况时,发现四会威整镇红星村的小女孩秀群和她90多岁的奶奶,以及年近60岁的父亲,祖孙三人居住在山脚下一间阴暗潮湿、漏雨破旧的泥瓦房里,全家仅靠父亲上山捉蛇和偶尔摩托车搭客维持生计,家庭特别困难,静静的山脚下只有秀群一家人居住,在山脚下孤独的这一家老小的困境牵动着王琛的心,除了帮秀群申请到助学款,王琛心想:得想办法帮助他们建一间新房。2014春节期间,王琛发动一家人义工协会的义工举行义卖,筹得一万多元善款,同时,她联系了蚂蚁义工队,发动他们也为秀群家义卖筹集到善款六千多元,王琛还联系镇政府帮秀群家争取政府支持,朱秀群的父亲是退伍军人,听说退伍老兵有建房补贴后,王琛又多次到民政局过问催促此事争取到了民政的一万元建房补贴,王琛的学生听说后,还从重庆寄来2000元给秀群家。在王琛的奔走呼吁下,秀群家东拼西凑,在2014年终于建起了新房。四年多时间,王琛除了去探望秀群,还经常电话联系秀群和她聊天,听她说心事,如今已是初三学生从一出生就没有妈妈的秀群早将王琛当成妈妈,她们亲如母女,王琛每次去探访秀群的时候,秀群都舍不得她走,抱着王琛不放手。

  组织义卖帮助更多学生 

  爱促会资助学生的经费和爱促会慈善基金,最初全靠爱心企业家的捐献。后来,一些爱心人士也陆续加入,使得爱促会能资助更多的学生。为了更好更多地帮助贫困学生,多年来,王琛在每年的中秋、春节两大节日期间,都组织义工举行义卖筹集善款。春节卖年货,中秋卖月饼,从义卖宣传、联系场地、搭棚,联系产品厂家低价进货,到联系车辆拉货,组织义工参加义卖等,她都亲力亲为,每天坚守在义卖现场,她经常用“我们是快乐的义工”鼓励义工们,带领爱促会义工们快乐做义工,在她的带动下,爱促会义工们都积极参加爱心活动,爱促会义工队就是一个奉献爱心快乐的大家庭。

  组织这些活动时,王琛经常忙得不着家,加上周末经常要回访学生,有时照顾不到自己的孩子,刚开始,她丈夫对她这样全身心地投入义工工作不太理解。后来,看到她做得很开心,而且经常带着孩子一起去做义工,孩子也变得很懂事,也就理解、支持她的工作了。

  王琛说:“帮助别人很快乐,因为能带给人温暖,传递爱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