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8旬老人70年传承古法造纸 “复活”指尖上的技艺——张熀元

时间:2018-06-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扶利村有着悠久的造纸历史,其古法造纸术现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张熀元老人便是这门技术的非遗传艺人。

张熀元。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张熀元,出生于邓村扶利村中一个传承古法制造竹纸400余年的家族,他是古法造纸术为数不多的坚守者,也是当地公认造纸手艺高超的纸匠。9岁开始学艺的他,从学徒到成为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13代传人。他对工艺的坚守包含着感念先人、传承文化的脉脉温情。他曾通过加入沉香使纸的保存年限更长,也对劳动强度较大的“打浆”进行改良。曾自办古法造纸工厂,将会纸加工成“元宝”等成品远销海内外。曾将技艺无条件地传授给其他人,帮助附近村民办家庭造纸作坊,使白龙扶利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造纸村。他70多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造纸第一线,敬业奉献,费心尽力,用灵巧的双手和执着的信念,完整演绎古人造纸场景,力图延续这古老的技艺,传承着古法造纸这一民间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