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魅力中国城·四会风采】爱国侨领——彭泽民

时间:2018-07-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有一位四会人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共产党的领袖们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他,就是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倾注了毕生精力的爱国侨领——彭泽民。 

  

彭泽民故居。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彭泽民,是广东四会县清塘镇白沙村(时名)人,早年漂泊海外,参加孙中山先生组织的同盟会,是南洋最早追随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党人士中的忠实信徒之一。 

  1926年,彭泽民创建了华侨协会,这个大革命时期在国共合作旗帜下建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的华侨群众团体,在彭泽民的领导下,有力的支持了国内的革命战争。回国后,彭泽民依然坚持民主爱国立场,长期与国产党合作,为祖国独立、自由、民主而奔走、奋斗。

  1948年,在香港的彭泽民收到毛泽东和周恩来函请去北京参加筹备新政协会议时,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彭泽民不顾家人的劝阻答应毅然回到了东北解放区。 

  新中国成立后,彭泽民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等多个要职,并作出了卓越的成绩。 

  彭泽民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不顾年过古稀,日日夜夜战斗在新中国建设的第一线。比如着力振兴中医中药,自己亲任北京中医进修学院院长,后来中央决定成立中国中医研究院,任名誉院长。

  1950年,淮河流域发生水灾。毛主席特派由彭泽民先生组成的中央慰问团,到淮河流域的灾区慰问。回京以后,彭泽民先生向党中央和毛主席汇报淮河流域的灾情和救灾的情况。很快,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治好”的重要指示。在这个时期,彭泽民先生还多次率领中央人民政府慰问团分别到内蒙、广东等地进行抗旱救灾,为少数民族和全国人民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1952年,美帝国主义侵朝,在我国东北地区和朝鲜投掷细菌弹。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的彭泽民先生,率领美帝国主义细菌罪行调查团,长途跋涉,不顾75岁高龄,到东北和朝鲜前线,揭露美帝国主义细菌战争的罪行。在繁忙的公务之余,彭泽民先生还热心对病患者进行义诊,这么高龄的先生,高峰期一个月诊病达600多人次,可以说,彭泽民先生毕生精力用于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

  革命元勋,华侨楷模 

  “一位著名的爱国主义战士和政治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这都是中共中央给予他的高度评价。彭泽民的一生,是光荣革命的一生,是坚持民族独立、反帝爱国、追求真理、艰苦奋斗的一生。他崇高的爱国精神,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坚定立场,向黑暗势力坚决斗争和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他、纪念他。(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