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吴门三俊,中国最早留学生

时间:2018-09-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1872年8月11日,农历七月初八,这批年龄在9岁到15岁的少年,在上海登船出发,目的港是旧金山。从1872年到1875年,清朝政府先后派送120名幼童官费赴美留学,远涉重洋,踏上美国的土地,从而开启了近代中国派遣留学之河。四会留美幼童“三吴”——吴仰曾、吴应科、吴仲贤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吴仰曾  

  吴仰曾,原名仲泰,字述三,四会县相魁铺(县城东门)人。幼年资质聪颖,智力过人。11岁时被清廷选为第一批公费生留学美国,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矿冶专业,尚未毕业便奉命回国。 

 1534388531690276.png 

  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吴仰曾在次被派遣到英国攻读矿冶专业,四年后从伦敦皇家矿冶学院毕业,被派往墨西哥、瑞典、西班牙等国办理矿冶业务。 

  学成回国后吴仰曾为中国第一代矿冶工程师,赐进士出身,赏花翎二品衔。先后在热河、南京、浙江等地从事勘查矿藏及矿区服务工作,后在开平矿务局服务多年,任帮办、副局长兼主任等职。 

  八国联军侵华时,沙俄军队欲夺开平矿区,吴仰曾率矿区自卫队英勇保卫,击溃沙俄入侵者,使开平矿区的主权得以保全。后来,开平矿区转为英资公司,吴仰曾仍留任要职。 

  民国时期,吴仰曾出任国民政府工矿厅工程师,后又在天津、汉口等地办实业,至民国九年(1920年)退休,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病逝于北平,终年78岁。 

  吴应科

  吴应科,名天保,字国才,号盈之,四会县相魁铺(县城东门)人。他自幼灵活聪敏,专心勤学,成绩超人。 

 图片.png 

  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年仅14岁的他获清廷第二批派遣公费留美读书,攻读航海专业,尚未毕业即提前归国,由当局派往北洋水师差委,入福州马尾船政学堂驾驶班见习;光绪十八年(1892年)被提拔为北洋海军标题都司,充督队船大副。 

  中日甲午海战中,吴应科英勇善战,战绩显赫,被清廷赏以“巴图鲁”(蒙古语“勇士”)称号,并赐戴花翎,后又升任海军蓝翎千总、北洋电信局总办等要职。随后,被派往英国任头等翻译,保升副将,并兼总兵衔。回国后调任上海江南船坞总办、署理等职。宣统二年(1910年),吴应科升任北洋舰队统领。 

  后参加了1894年8月18日北洋海军与日本联合舰队在黄海的大战,表现出色。辛亥革命中,吴应科被湖北军政府委任为民国首任海军总司令,成了武昌起义的功臣。民国时期,吴应科曾出任海军右司令(海军中将军衔)、海军部参议、总统府咨议、接收威海卫参赞等职。为表彰吴应科的功绩,民国时四会人在相魁铺吴应科故居位置建了一座“将军第”的牌坊。 

  吴仲贤

  吴仲贤,字伟卿,又名昭安,四会县相魁铺(县城东门)人。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吴仲贤和吴应科一起,同被选为清廷第二批公费赴美留学生。 

  进入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国,在光绪、宣统两朝历任驻高丽国仁川、元山等任领事,后回国任新建的陆军军械兼洋务局总办,又曾作为硕醇亲王随员,专使德国。此后,又历任驻日本神户兼大阪总领事、横滨总领事、墨西哥代办使事兼全权专员等要职。 

  吴仲贤在外交事务上颇有成就。他在墨西哥马德罗总统时期任中国代办,因墨西哥各地发生骚乱,导致108名中国人遇害,财产受损,经吴仲贤外交交涉成功,获墨西哥政府310万墨西哥元赔偿。吴仲贤亦被清廷加同知衔、赏戴花翎。 

  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吴仲贤的留美同窗唐绍仪出任国务总理时,吴仲贤一度出任内阁要职。 

  民国五年(1916年),吴仲贤出任江汉关监督兼外交部特派湖北交涉员,负责管理汉口工巡事宜。随后调侨务局任副总裁等职,民国六年(1917年),被国民党政府嘉奖二等嘉禾勋章。民国八年(1919年),又连获二等大绶嘉禾勋章、二等宝光嘉禾勋章等,晚年留居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