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四会名人】海军将领——吴应科

时间:2018-12-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在李鸿章最后的日子里,有一位“留美幼童”,作为幕僚,始终陪在他身边。他是瑞萨莱尔理工学院的学生、“定远”舰的作战参谋吴应科。吴应科在战争中表现英勇,被清廷授予“巴图鲁”(蒙语“英雄”)称号,但他愤于政治的腐败,将得到的勋章和军服上的军阶标志束成一包,扔进了大海。吴应科和他的留美同学们已经不再是孩子,他们在苦难中成熟。” 

  ——《留美幼童的故事》 

  图片.png 

  清留美幼童(图片来源网络) 

  吴应科(1859-不详),原名天保,字国才,号盈之,四会东城河东窑头村人。同治十二年(1873),被清政府公派留美学习。回国后入福州马尾船政学堂学习。光绪十八年(1892)任北洋海军提标都司,充督队船大副。甲午中日海战中,骁勇善战,被清政府嘉奖,越级升至参将,授予“扬勇巴图鲁(勇士)”称号。宣统二年(1910)任巡洋舰队统领,巡防长江。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率部响应,被湖北军政府委任为海军总司令。中华民国时期曾任海军右司令、海军部参议、总统府咨议、接收威海卫参赞等职。其故居被称为“将军第”。 

  图片.png 

  吴应科 

  在四会市城区内,还保留着吴应科的故居“将军第”。吴应科故居是四会近现代重要史迹,四会市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中国近代历史和吴应科生平的宝贵实物资料。(图文来源:四会博物馆) 

  相关链接:【古邑寻迹】吴应科故居 

  参考文献: 

  [1]钱钢,胡劲草.出类拔萃之辈――留美幼童的故事[N].中国青年报,2004-4 

  [2]四会县地方志编撰委员会.四会县志[M].广东:广东人民出版社,199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