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两代人的教师情缘

时间:2019-04-0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真实写照 

  陈树森和陈润琴是一对父女,陈树森是父亲,陈润琴是女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对于陈润琴来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她的真实写照。她的父亲陈树森原是四会中学的数学老师,而她毕业后也进入四会中学,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 

  图片.png

  从小,陈润琴跟着父亲在校园里面长大,她十分喜欢校园安静的环境,而父亲和学生之间那种纯净的情谊更令她心生向往,她希望像父亲一样,当一名人民教师,桃李满天下。

  四会中学教师陈润琴:小时候觉得父亲做老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考试后很多学生都围着父亲改卷,当改到自己正确答案的时候,同学们那种非常欢呼雀跃的声音,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是很神圣的,我会选择从教这条道路都是受父亲的影响。 

  父亲的遗憾 

  图片.png

  在陈润琴心中,父亲一直是无怨无悔地付出。父亲在2008年的时候得了心肌梗塞,但是手术后他只休养了几个月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只因他觉得心里放不下自己的学生。 

  父亲的岳父去世那年,父亲正好带着高三学子冲刺高考,为了不耽搁学生的学习,他顶着被家人误解的痛苦,硬是教完了整个夏天。到了陈润琴自己带了高三毕业班后,她才真正理解父亲当年为什么那样做。

  四会中学教师陈润琴:令我触动最深的是父亲带着高三的毕业班,然后我外公去世了,但是父亲都未能回去奔丧,对此家人对他都不太理解,直到我自己做了老师,特别是也带了高三毕业班之后,我才真正的对父亲理解了,如果自己一请假回去的话就会对很多学生的高考成绩带来很大的影响。 

  父亲的习惯 

  回学校走走 

  图片.png

  为教育事业奉献多年的陈树森如今积攒了一身的疾病,但年近不惑的他只要身体允许就会经常带着老伴回到他奉献了一辈子的校园走走转转,他说他的一辈子属于学校,他也离不了学生,回来转一转能看看学生他就心满意足了。 

  四会中学退休教师陈树森:我一辈子都在搞教育事业,现在虽然退休了,学校发展得很快,我经常回来看一看,对学校还是很怀念的。 

  和女儿说说 

  现在陈树森已经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是他很喜欢听女儿说学校里的事情,也会向女儿传授一些自己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 

  延续教书情缘 

  图片.png

  父亲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女儿,女儿也很努力,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骨干教师”,去年还拿到了高级教师职称。陈树森总是鼓励女儿,要做得更好。 

  四会中学退休教师陈树森:我希望她以后工作得更好,特别是她教学方面、做班主任方面取得比较大的成绩。 

  四会中学教师陈润琴:我今后一定要像我老爸一样,在我老爸教学、治学的基础上再有所改进,兢兢业业完成自己教育的使命。(图文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