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四会英烈】农运领袖陈伯忠

时间:2019-04-1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陈伯忠(1901—1926年),又名新启,四会市黄田镇江头村人,原中共四会县支部书记、四会县农民自卫军军长,是大革命时期四会地区工农运动的开拓者,1926年在四会迳口召集农民开会遭遇埋伏牺牲,建国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图片.png

  陈伯忠

  一、追求真理 

  陈伯忠出身富户,10岁读私塾,15岁转入元恺小学读书。民国8年(1919)冬,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回家解放婢女。民国10年秋,考入广东省立第一中学。那时,革命浪潮高涨,陈伯忠接触进步书刊,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投身革命洪流。民国12年冬,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又按党组织指示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同时当选为国民党广州市第七区党部执行委员。 

  二、投身革命 

  民国13年7月,陈伯忠毅然放弃了学业,参加党在广州开办的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学习。在此间认识彭湃、阮啸仙等农运领导人,并认真学习了农运的理论和经验。8月在农讲所结业,被委任为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回广宁、四会领导农民运动,并参与中共广宁、四会支部的领导工作。9月,首先在江头乡成立农民协会。 

  三、武装斗争 

  民国13年(1924年),广宁县农民协会成立,陈伯忠当选为县农民协会副委员兼农民自卫军军长。与周其鉴、陈伯忠等农会领导积极开展减租减息。他们立场坚定、旗帜分明,以维护广大农民利益为己任,代理大量工作。 

  民国14年(1925年)9月,陈伯忠以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和国民党四会县党部筹备委员的双重身份,在四会县开展工农运动,建立农民自卫军。陈伯忠认识到,要领导工农大众闹革命,必须有领导革命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因此他在工农运动中物色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并成立了中共四会党支部,亲任支部书记。 

  四会工农运动在陈伯忠领导下,如燎原烈火般发展开来。此时,他趁机将一批共产党员安排到县党部担任要职。后中共四会支部改为特别支部,陈伯忠仍任特支书记。此后,陈伯忠公开以国民党四会县党部的名义来领导工农运动,使四会县工农运动得到蓬勃发展。 

  四、壮烈捐躯 

  陈伯忠领导工农运动时,遭到地主豪绅的反对。他们开始对陈伯忠进行造谣恐吓,继而组织伪农会进行对抗。后来竟收买凶手,于民国15年10月底,当陈伯忠与中共党员赖西畴在迳口会面时,在龙藏口将他们杀害,陈伯忠当时年仅26岁。 

  陈伯忠和赖西畴的牺牲,轰动了四会会、广宁两县,震撼了西江大地。广大的工农群众,因失去了自己革命的指路人感到无比悲愤 。四会中共特支以县农筹会和国民党县党部的名义,举行了万人追悼大会。当时中共广东省委、省农民部和省国民党部发来唁电、挽联,表示深深的哀悼。后将两位烈士安葬在会城的金鸡岗上。 

  图片.png 

  陈伯忠故居 

  图片.png 

  陈伯忠烈士墓 

  陈伯忠是广宁、四会农民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他短暂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的伟大事业,他为了工农群众的彻底解放,不畏强暴、英勇奋斗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作用,必将铭刻在人们心中。(图文来源:四会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