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广东好人”兰姨 恒德诚信是初心

时间:2019-04-1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近日,广东省文明办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的“广东好人”名单。当中不少的事迹都很值得我们的学习。今天我们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位来自四会的“广东好人”兰姨。她是一名清洁工,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生活中有不少人因大意而让物品遗失,兰姨就帮他们将遗失的物品拾回,几年下来她捡到过失物的值已经超过三十万,最终在她的帮助下都是物归原主的。 

  图片.png 

  广东好人冼瑞兰:“我是冼瑞兰,四会江谷人,在玉器市场做保洁阿姨。”一把扫把一个垃圾铲,朴实的兰姨每天都在四会玉器市场的珠光宝气中穿梭。很少人会留意到一名清洁工的身影,而她就总是在不起眼的地方给予别人帮忙,受助人这才恍然大悟,印象深刻。玉器市场档主林小姐:“一包玉石掉在这个地上,我们都不知道。有一天那位阿姨就跟我们说,她捡到了一包‘戒面’,她讲本地话我们也听不懂,她用手来比我们也没特别留意。”广东好人冼瑞兰:“我就看到怎么有一袋东西,放在地上。问了隔壁的又说不是他们的,我就马上拿去客服中心。”这是去年4月份的事。直到林小姐发现少了一包玉石,才猛然想起兰姨当天的“指手画脚”。南腔北调的两个人也因此结缘。玉器市场档主林小姐:“有十四到十五件左右,应该价值七八万。之前我还想拿一两千谢她,她说不用了。”广东好人冼瑞兰:“我想到人家赚钱也是艰难,不想要人家的,有句谢谢就可以了。很多档主比较忘事的,收档忘了拿手机拿货。有时我们捡到了都会交过去办公室,电脑也捡过一台,手机捡过六七台,多到我都忘了多少了。” 

  图片.png 

  有同事计了一下,几年下来,兰姨在市场内就捡过几十件翡翠玉石,多台手机电脑,总价值超过30多万,比她10年的总工资还要多。兰姨说这个玉器市场开了七年,她就在这里做了七年。平时除了搞卫生等工作,有空的时候最喜欢跟档主聊聊天。她说如果可以她想一直做下去,因为喜欢这里有人情味。玉器市场档主赖先生:“在这个场她人缘很好的,见到每个档主她都会跟人打招呼。我每次跟她碰面都聊几句的,我在这里开七年档口了,没有试过丢东西的。”到了中午,兰姨骑着她的自行车回到家里吃午饭。朴素的家中有一样东西比任何华丽的摆设都要抢眼,就是堆成小山的奖状。因为她的诚信、她的乐于助人,兰姨荣获过四会道德模范、肇庆身边好人等称号,近日更被评为2018年第四季度的“广东好人”。广东好人冼瑞兰:“一代一代的教,我爷爷教我爸爸,我也教我儿子做好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做人最重要有信誉人品好。”(图文来源:广东台今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