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李重明老师带你走近四会民歌

时间:2019-04-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李重明,男,1938年9月生于四会县迳口镇。1957年参军,加入兰州空军司令部文工团;1964年6月至1980年,加入肇庆地区话剧团;1980年至1996年,四会中学任音乐老师。自幼生活在山歌之地元龙岭的他,喜爱在山林田间聆听村里人唱客家山歌、情歌,出于对家乡音乐的热爱,他在工作之余对客家山歌进行了搜集、整理和创编。自1996年退休后,更加积极地投入民间音乐的搜集、整理和创编工作,使几乎失传的四会民歌焕发生机再度传唱。如今他已八十多岁高龄,仍不辞劳苦奔波于各种民歌培训班,不收分文,受益学生遍布城乡,被誉为“移动民歌活宝库” 

  主要成就有: 

  1、创作民歌对唱《玉翠桔红》(合作)获2006广东旅游文化节肇庆系列民间艺术汇演金奖。该节目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3套、广东电视台、肇庆电视台播出。 

  2、2008年,改编《明日带你转涯家》《有歌唔唱呕烂肚》《三桂岭顶一棵松》《山歌无妹唱唔成》等曲目,出任“四方水组合”领唱,并参加第二届国际广东小曲王争霸赛,获金奖,并获四会民歌小曲王称号。 

  3、参与收集整理大量四会民歌,其中,《明日带你转涯家》《有歌唔唱呕烂肚》《三桂岭顶一棵松》等曲目入选《广东客家山歌大典》,其本人被评为“广东客家山歌优秀歌手。 

  4、2008年被肇庆市文联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家”。 

  5、2009年被肇庆市文广新局评定为“四会民歌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6、2014年,创作四会民歌《农谚歌》先后在广东省第六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肇庆选拔赛和总决赛上,分别获得金奖。 

  7、2015年”四会民歌”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晋升为省级。 

  8、2016年,创作四会民歌《仁面仔》获肇庆市少儿艺术花会铜奖。 

  9、2016年,创作四会民歌对唱《龙岭放歌凤山和》获首届广东民歌民乐大赛银奖。 

  10、2018年,创作四会民歌表演唱《争春牛》先后获得广佛肇清云韶六市原创音乐展演银奖和广东省民歌民乐大赛肇庆选拔赛金奖。 

  这就是李重明——暮年已到却壮心不已的四会民歌传承人。(图文来源:四会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