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四会藏书达人竟然拥有私人图书馆,藏书近5万册!

时间:2019-07-1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不知道大家对家庭图书馆、个人图书馆是怎样的概念呢?在四会就有一位这样藏书达人,他专注藏书50年,拥有自己的私人藏书馆!藏书量近5万册。这位达人叫钱镜明。钱镜明先生自小就喜欢读书,四五年级的时候,他的父亲买了一本《智取威虎山》的图书给他,自此之后,钱镜明逐渐有了朦胧的藏书意识。初中时期,在一位老师的影响下,钱镜明喜欢上了文史类图书,开始有了收藏图书的意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图片.png 

  目前,钱镜明先生拥有一个私人藏书馆,而且有一个优雅的名字——文觉书院,面积大约80平方米,藏书量5万册左右,藏书以文学类为主,1970-1979年国内正式出版的文学类图书基本齐全。同时还收藏了1949-1979年国内出版的文学杂志、1970-1979年国内非正式出版的文学图书。另外,他还收藏了各地的民间文学、文史类、各时期的文学类图书。 

  这么多的图书并非一时三刻就可以收集,钱镜明先生在自己人生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藏书方式。从读书时期到新华书店读书、淘书,到后来利用旅游、出差的机会到各省的旧书市场搜索,再到现在通过网络购买旧书,可以说,只要有机会接触旧书的地方,都有钱先生的足迹! 

  为了让这些珍贵的书籍活起来,2007年,钱镜明先生在互联网开办了燃情记忆——1970年代新中国文学图书收藏网,录入了新中国文学图书的目录资料和封面书影,开放藏书平台,让广大读者能够共享这些珍贵的图书资料。 

  四会藏书达人、文觉书院主人钱镜明:藏书是我从小的一种爱好。一直以来通过看书、藏书,对书产生一种爱。所以一直藏下来,初心不改。总是保持着这类资料应该要流传下来的心态,更多的是对这段历史的一种尊重,希望大家都能够爱书,有条件的都能够藏书。 

  图片.png 

  近年来,钱先生陆续参加藏书分享会,与更多读者朋友分享他的藏书心得。日前,这位藏书达人在四会市图书馆分享了他50多年的藏书心得!活动以访谈的方式进行。在访谈开始前,参加活动的同城读书会的会员、读者朋友、志愿者等40多人观看了《书藏百态》视频,对四会藏书达人、文觉书院主人——钱镜明的私人图书馆有了基本的认识。 

  访谈环节中,钱镜明先生向读者们分享了他五十年藏书故事与心路历程。“藏书的初衷、藏书的主要方向、收集书刊的主要渠道、藏书的保管分类、对藏书版本的见解”等,钱镜明先生都一一向读者们作了详细分享,并向读者们展示他收藏的珍贵书刊。 

  四会市图书馆表示,像钱镜明先生这样执着、热情、专注地做书刊收藏事情,为数不多,但是像钱先生、现场读者一样喜爱读书的人很多。他们希望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大家感受阅读的美好。 

  让被尘封的文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传下去,让书写在古书文献的文字活起来!钱镜明先生希望退休之后能够更专注这项工作,与更多藏书者共同守护这些沉甸甸的文化!(图文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