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四会市举行仪式悼念著名画家谭勇

时间:2019-08-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19年7月25日上午9时55分,四会籍著名画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金陵老年大学书画院院长谭勇先生于南京逝世,享年101岁。 

  图片.png 

  谭勇先生 

  7月26日下午,四会市谭勇艺术馆举行谭勇先生逝世悼念仪式,中共四会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谭勇先生亲属代表及四会市博物馆、谭勇艺术馆工作人员出席仪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志雄致悼词,全体人员默哀,向谭勇先生铜像献上鲜花,表达深切哀悼之情。中共四会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会市博物馆、谭勇艺术馆向谭勇亲属致唁电。 

  图片.png 

  中共四会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会市博物馆、谭勇艺术馆向谭勇亲属致唁电 

  图片.png 

  全体人员默哀 

  图片.png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志雄致悼词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向谭勇先生铜像献花 

  谭老一生致力于美术教育事业,画技精湛、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笃虚守静、淡泊名利,德艺双馨,桃李天下,闻名业界。谭老热爱家乡,情系故里,捐赠画作,建设谭勇艺术馆,为四会的艺术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家国情怀,桑梓情深。 

  回首谭勇先生101年的人生路,风雨兼程,顶天立地,奋斗了一生,奉献了一生,精彩了一生,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谭勇生平 

  谭勇,号怯庵,1918年8月出生于广东四会。中国著名花鸟画家,擅长中国画、美术教育。在六岁时离家求学,早年参加岭南画派高奇峰门下的“民间画会”。1938年考入以徐悲鸿为主任的中央大学艺术系,1942年在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毕业后留校任徐悲鸿助教。作为徐悲鸿的入室弟子,与其老师朝夕相随,深受其称赞和奖掖。抗日战争时期的画作专以劳苦大众为题材,徐悲鸿曾给以高度评价。历任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是徐悲鸿奖学金委员会委员。

  图片.png 

  早年谭勇老师与学生著名画家徐培晨的合影 

  谭勇先生60年来教学与创作并举。先生多年来一直遵循悲鸿的“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绘画之可采入者融之”的艺术见解,积极探索悲鸿的教学思想和艺术理念,在美术教育园地辛勤耕耘,可谓弟子盈门,桃李荣欣。半个多世纪的教学活动中,他承上启下,探索研究出一套系统的中国画创作法则《六环节论》,受到画界赞誉,为我国美术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有实力的、有影响的画坛大家和院校师资队伍。以画猴闻名的徐培晨、擅长左笔花鸟的陆越子、工笔画家袁牧及旅加画家杨玉琪等俱为其得意门生。 

  图片.png 

  《抵抗》 1944年 

  图片.png 

  《花鸟》 

  图片.png 

  《群雏逮蝗图》 

  谭勇先生人称“画坛多面手”,长于人物山水画,尤精花鸟,工写俱能,题材宽广,有“中华第一鸽”之誉。作品《木工》在40年代全国美展获荣誉奖,《水库工地》在50年代全国美展后为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有《佛子岭水库》《和平之春》《报春图》等。出版有《谭勇画集》《谭勇画选》《花鸟画法》《花鸟画教材》等。他主讲的五集共6小时的《写意花鸟画技法》录像带已出版。 

  谭勇先生一生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始终关注社会、关注现实,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画画,画出人民欢迎的作品!让人记忆犹新、钦佩敬仰;热爱祖国,为人正直,生活简朴,热爱教育事业,对工作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是广大师生的良师益友,深受大家的敬仰和爱戴。在先生的故乡四会市博物馆,早些年已建成“谭勇艺术馆”,向观众展示先生的艺术创作、教学成果、生活点滴等。(图文来源:四会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