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四会这位教师把“助人为乐”当作终身事业

时间:2019-08-16 来源:西江日报 责任编辑:欧展龙

  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国人民传统的美德。在肇庆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琛看来,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扶持贫苦孩子完成学业,是自己终身的事业。  

  图片.png 

  王琛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活动 

  1996年,时任四会某学校教师的王琛,很喜欢利用课余时间,到敬老院或留守儿童家里进行帮扶,带上些许营养品,舒适衣物,与老人小孩做做游戏,谈谈心,分忧他们内心的寂寞,同时,自己也感受到来自彼此间的快乐。久而久之,学生们也受到王琛的影响,下课或者假期,都愿意结伴而行,跟随老师到四会各个镇开展公益活动。

  图片.png 

  王琛参与帮扶留守儿童活动 

  2012年,机缘巧合下,王琛辞去教师一职,来到四会市关工委企业家爱心促进会专门负责公益慈善工作。该爱心促进会定期收集四会市各镇上报的帮扶案例,再组织义工通过走访进行确认与核实,随后联系爱心慈善人士沟通帮扶计划。有了权威的平台,王琛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帮扶的个案,也深深感受到,在这个社会上实在有太多需要关爱与帮助的困难儿童。  

  图片.png 

  老奶奶拉着王琛倾述四十多年前独自一人拉扯孩子长大的往事 

  图片.png 

  王琛参与关爱环卫工人活动 

  然而,彼时的爱心促进会成员稀少,活动零散,各项事务零碎无人整理,王琛认为,要想四会市的公益志愿事业蓬勃发展,一定要将目前的公益资源整合并进行系统管理,才能使之长久有效的发展。

  经过六年时间的积累与改善,四会市关工委企业家爱心促进会义工成员从原来的数十名增加至现今的数百名,入会的慈善企业家也从原来的40人增加至60多人,帮扶学生超500人。“现在只要在群里发布公益活动,大家都积极报名,氛围比以前浓多了。”王琛感慨,随着群众参加公益事业的意识不断提高,公益组织陆续增加,政府逐渐重视下,自己也感受到身为一名公益志愿者的光荣。(西江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