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中国医师节 | 这位医生的扶贫故事令人感动

时间:2019-08-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刘宁,原是四会市中医院曙光分院门诊部主任,2018年1月17日被派驻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院挂职副院长,开始了他的扶贫协作之路。一年多来,他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用热情的服务、精湛的医术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健康。今天是“中国医师节”!一起了解刘宁的扶贫故事。 

  图片.png 

  眼前这位操着一口流畅富川话的医生,正是扶贫干部刘宁。虽然天气炎热,但也阻挡不了刘宁带着团队为村民“排症解患”的决心。除了为村民们义诊,刘宁还准备了一些家庭常备药物以及健康扶贫药箱送给乡亲们,不少村民都为之点赞。 

  富川县麦岭镇金田村村民范影秀:“态度很好,很热情。我的眼睛有不舒服,蒙蒙的,医生免费帮我们看病、送药,治好我们的病,谢谢。”富川县麦岭镇金田村村民孟子日:“我的心脏有点不舒服,属于高血压,还有点心梗。医生建议我先吃一点药,把那个血压降下来再去医院复诊一下。医生下乡义诊肯定方便嘛,为人民服务,这个义诊活动搞得很好。医生的态度都很好,满意、非常满意!” 

  据了解,金田村是一个贫困村,现时村里居住的都是老人和留守儿童。由于交通不发达,村子里的卫生站医疗条件有限,所以村民们得知刘宁带着团队要到村里义诊时,大伙儿都十分高兴。富川县麦岭镇金田村第一书记李荣万:在我们知道刘副院长带队到我们金田村进行义诊的时候,村民们都很高兴。他们都和我说平常的一些小病都不太会去注意,现在上面能够安排刘副院长带队过来义诊,给村民们带来了方便,他们很高兴。 

  义诊结束后,刘宁又马不停蹄的驱车前往柳家乡洋新村委新寨村回访白内障患者盘庆埔和大湾村车角源心梗患者盘春保。回访路途崎岖,险峻的山路,刘宁已经走了不知道多少遍了。但患者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是刘宁所希望的结果。所以无论路途如何遥远、艰辛,只要有需要,他都会竭尽全力为患者服务。 

  柳家乡洋新村委新寨村村民盘庆埔:现在感觉看东西很亮,医生手术做得很好、很细心。刘医生人很好的。柳家乡大湾村车角源村民盘春保女儿盘运花:我们出去的时候是拿摩托车载他出去,没办法、严重的时候就叫自己村的小车把他拉出去,时间得花费上快一个小时。现在的健康扶贫真的很好,我父亲生病了医生可以帮他调理,民族医院很好,这个扶贫项目很好,可以帮到我们农民,做了很多好事。 

  除了下乡义诊,刘宁也在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院坐诊为当地的老百姓服务。为了使工作更加高效,刘宁主动学习当地语言——瑶话。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院副院长刘宁:当时我刚来富川的时候,语言方面确实跟患者沟通有点障碍,因为当地很多都是说的瑶话,还有那些人的年纪又比较大,所以通常我出门诊的时候都会有很多听不明白的,都会问旁边的医生或者护士。 

  四会跟富川相隔270多公里,这其中也夹杂着刘宁对家人的思念。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院副院长刘宁:说到这个问题我就觉得很对不起我的妻子,因为来了一年多,她对我的工作都很支持。但基本上一年多我都在富川这里,所以我想和妻子还有家人说一声对不起。 

  而在同事眼中,刘宁则是一个做事认真、为人友善的好医生。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院副院长 杨秀荣:我们作为一个基层的民族医院获得一个这么好的医生,他来到我们医院是分管医疗质量还有扶贫工作,这两块工作的开展都非常好。他对待病人也非常的认真,诊疗过程也非常认真,他本人也十分敬业。 

  图片.png 

  刘宁被派驻富川挂职工作已有一年多,在这期间让他感受最大的,是两地人民的情谊越来越深和医疗技术、水平都在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切实为广大市民健康保驾护航。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院副院长刘宁:我刚来富川的时候,感觉民族医院的医疗环境、还有设备、技术人才在富川当地算是不错的。不过我来了之后通过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我们相互进步,还有大家有好的方面都相互学习,让两家医院的技术、设备做得更好。 

  据了解,在粤桂扶贫工作中,刘宁和他的团队为村民进行义诊,健康体检,送医送药;免费白内障筛查,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累计免除各类检查服务费及赠送药品价值达7.5万元,惠及当地群众23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753人。累计免除79名深度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免除费用大约5万元。刘宁表示,在富川最大的感受就是看见很多贫困村的村民因为贫穷而看不起病,现在他们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得益,他也感到十分高兴。 

  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院副院长刘宁:58个贫困村是我们根据粤桂扶贫的要求,我们必须深入58个贫困村,目的是要解决当地的贫困户,解决他们就医难、看病难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还有很多边远山区的病人出来看病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的目的是送医送药,解决他们就医困难的问题。 

  酷热的天气、崎岖而险峻的山路,每一次的诊疗对于刘宁来说都是一个深刻的体验。也许村民们倒上的只是一碗清茶,但对于刘宁来说却是沁润心田的一股清泉。健康脱贫,无非就是“除病根、拔穷根”。刘宁说,在健康扶贫的路上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医院副院长刘宁:我接下来的工作:第一方面就是继续完成剩下的19个深度贫困村的义诊活动,还有为他们送医送药。我来富川一年多,我看到很多贫困户,他们真的是比较辛苦,还有就是边远山区的群众。所以我接下来会继续做好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扶贫在路上。(图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