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国庆阅兵式唯一受阅四会籍女兵!“95后”小姐姐的阅兵腿这样炼成

时间:2019-11-0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这是我的荣誉证书,写明我在女兵方队第八排面第十七名;这是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上面写着‘国庆阅兵’四个字;这是‘70’标,正中央是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底下是天安门,还有由长城和祥云组成‘70’的字样,它伴随我全程接受检阅……” 

  10月14日傍晚,在肇庆市四会地豆镇地豆中学教职工宿舍一间约60平方米的居室中,今年23岁的黄栎婷如数家珍地介绍她执行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任务后获得的纪念品。末了,她还俏皮地说:“还有两枚‘阅兵勋章’已经挂在身上,分别是脖子上的‘V型领’、大腿上的‘阅兵腿’,因为这两部分都被晒得黝黑。” 

  10月1日10时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开始。15分钟后,阅兵式开始。在雄壮的军乐声中,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依次接受检阅,其中,15个徒步方队受阅时长约13分钟。东西华表间短短的96米,受阅官兵要以每分钟116步的速度、75厘米的步幅、1.2米的间距,正步行进128步。 

  来自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的战士学员黄栎婷是女兵方队的一员,也是唯一一名接受检阅的肇庆四会籍女兵。 

  图片.png 

  黄栎婷展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成立70周年阅兵式后获授予的荣誉证书和纪念勋章。 

  “走过天安门那一刻除了激动,就是想着不能出任何一点差错。当回头看视频时,依然十分激动。”黄栎婷说,她是带着父亲的梦想走过天安门,也十分自豪能够成为受阅女兵的一员,展现中国女兵的飒爽英姿,以及中国军人的坚毅与刚强。 

  黄栎婷的父亲黄国平是一名军人,1997年8月16日,他在执行公务时牺牲,此时黄栎婷才刚满1周岁。黄栎婷的母亲黄月荣是地豆中学的一名生活老师,在黄栎婷成长过程中,黄月荣总会把丈夫的为人和生前事迹讲给女儿听。于是,像父亲一样参军入伍的想法就像一颗种子,从小就种在黄栎婷的心底里。 

  2014年,经过层层严格筛选,黄栎婷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军人。2年后,她考入位于河北石家庄的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成为了一名口腔科专业的医学生。黄栎婷说,明年毕业后她将回到部队,希望用自己所学服务基层官兵。 

  图片.png 

  黄栎婷在四会市地豆镇地豆中学的家中接受记者采访。 

  谈起阅兵受训的点点滴滴,黄栎婷有讲不完的故事。在200多天的训练里,她练得最多的是踢正步,每天踢腿训练至少300次,而且要求“踢腿生风、落地砸坑”。在如此高强度训练下,黄栎婷磨破了3双崭新的皮靴,脚上磨出了水泡,甚至常常出现伤口化脓。“有时痛得一晚都睡不着,但当第二天踏进训练场,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去,脚上的痛感就没那么明显了。”她说。 

  每天的训练虽然艰辛,但黄栎婷收获到更多的是充实和自豪,还有一个意外收获是胃口更好了。“以前同学都说我是‘猫食’,没想到训练期间在饭堂,我都是用餐盘满盘满盘地打饭菜,吃完还得再盛。”黄栎婷笑着说,到现在训练量降下来了,但饭量还是像训练时那么大,都生怕自己要变胖。(南方+) 

  【记者】林洛峰 

  【摄影】林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