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喜讯!四会这个家庭和这条村分别荣获2019年肇庆市“文明家庭”“家庭文明示范点”称号

时间:2020-02-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好消息!2019年肇庆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家庭文明示范点”名单出炉啦!四会市区文志家庭荣获肇庆市“文明家庭”称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肇庆市妇联、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文明办联合开展2019年肇庆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系列活动,引导家庭传承美德,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联动,发动城乡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涌现出一批先进家庭典型,他们爱国爱家、遵德守礼、平等和谐、孝老爱亲、科学教子、敬业诚信、热心公益、邻里互助,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了一个个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感人故事,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家庭作出了榜样。肇庆市妇联、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文明办决定授予翟倚嫦家庭等10户家庭2019年肇庆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授予黄耀娜家庭等10户家庭2019年肇庆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希望获授称号的家庭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家庭崇德守法、向善向美。希望广大家庭向受通报表扬的家庭学习,重家庭、扬美德,重家教、做表率,重家风、弘大义,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努力推动形成家庭文明和谐新风尚,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为肇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贡献力量。 

  区文志家庭 

  图片.png 

  一、互相尊重,坦诚相待 

  区文志和妻子结婚已有8年多,一直相互体谅,遇事相互协商,尊重对方的意见,当对方身体不适时细致照顾,恩爱和睦。 

  二、以身作则,学会感恩 

  在区文志的妻子怀孕后,区文志的母亲放下未退休老伴,主动从江门老家来到四会,照顾她的饮食,直到孩子上幼儿园。有老人的精心照顾,孩子极少生病,大大减少了他们夫妻的负担,夫妻两人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总不忘时时告诉孩子要孝敬老人,要善对待老人,不忘老人的恩情。 

  三、全心投入,重视品德教育 

  区文志夫妻十分注重引导小孩健康成长,以父母为榜样教导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孩子很快变得懂事、大方,懂得了尊重老师、老人,懂得谦让他人,在公共场所,孩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从小有了爱心和正义感。 

  四、真诚相待,弘扬家庭美德 

  区文志夫妻十分关心照顾老人,周末带老人孩子出外散心,定期带老人检查身体,并针对老人身体状况烹调对身体有益的饭菜吃,一家人共同努力,让老人能享受天伦之乐。 

  五、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妻子陈学娟给了他极大的支持,有了家人的支持,区文志工作起来没有了后顾之忧,也更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到业务钻研中,单位年终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先进个人。为了实现陈学娟攻读研究生的梦想,区文志负担了更多的家庭责任,照顾老人、孩子,在周末和孩子一起陪她到广州上课,陪她一起讨论课题。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陈学娟在2018年取得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学位。 

  除了区文志家庭获殊荣四会还有一条村荣获肇庆市“家庭文明示范点”称号它就是城中街道白沙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发挥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全市各级文明办和妇联组织密切配合,把家庭文明建设纳入当地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丰富多彩的家庭文明创建实践活动,全市各地涌现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家庭文明建设基层单位,为传承家庭美德和地方文化,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家庭做出了示范。经过层层筛选、推荐、综合审核,肇庆市妇联、肇庆市文明办决定对符合条件的端州区城东街信安社区等10个村(社区)命名为第四批肇庆市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 

  希望受命名的村(社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影响带动更多村(社区)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为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城中街道白沙村 

  图片.png 

  白沙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乡风文明示范点的建设,以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村民生活质量、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并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文明村活动,努力营造一个村民宜居、邻里和谐、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服务方便暖心的和谐文明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村委会统筹全局,下属各村小组都成立理事机构,由村民小组长为理事长,村民代表或村民推选出来的群众代表为成员,负责对文明创建活动的决策和部署、协调和落实。 

  二是强化相关单位联动效能。与各级有关部门加强“资源共享、相互联动”充分发挥辖区各单位各部门在创建中的整体效能。通过市、镇街道文化站等单位的组织协调,在白沙村辖区内举办了多场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创建家庭文明示范村的宣传工作。 

  三是以创建文明家庭文明村庄为契机,深入开展“最美家庭”“最美邻里”“最美婆媳”“书香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和教育下一代要坚持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文明社会风尚。 

  家和万事兴,家庭文明既是中华美德的传承,也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让我们一起向榜样学习,以家庭的文明推动社会的文明。(四会文明网 欧慧娟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