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65岁四会老党员身装8只心脏支架,仍奋战防控一线守护居民安危

时间:2020-04-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出门要戴口罩,回家后要勤洗手,最近不要出门、串门……”在石狗镇防疫检查点,正在执勤的石狗社区居委会主任潘细苟同志,一边对进出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一边对驾乘人员耐心地温馨提示。潘细苟同志在石狗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了18年,曾任石狗社区党支部书记,现任石狗社区居委会主任,是一名17年党龄的老党员。 

  图片.png 

  潘细苟同志正在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图片来源:石狗镇 

  据潘细苟同志的妻子讲述,潘细苟几年前因为身体原因,通过手术安装了5只心脏支架。2019年12月底,潘细苟在例行的身体检查当中,因为心脏主动脉血管闭塞严重,又在身体装了3只心脏支架。术后,鉴于潘细苟同志年龄较大、身体状况较差的情况,主诊医生向他的家人提议务必劝他提早退休,好好休养身体。但是不管家人、亲戚朋友、单位领导、同事等怎么劝他,他总是用坚肯的语言回答道:“不管多少岁,我还是一名党员,我要干到真的走不动的那天。” 

  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还没完成术后恢复的潘细苟同志不顾家人劝阻,积极响应镇党委的部署,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还向组织提出要参与晚上值守的请求,除了长夜和同事,保温杯中的中药也是他最亲密的伴友。由于一线防控工作任务重,再加上连日里气温较低,潘细苟同志感染了风寒,再次病倒了。但他深知一线防控工作任务紧,人员不足,因此他再次隐瞒了他的病情,依然认真负责好、落实好每一件工作,趁换班之际才去附近的卫生院看病,看完病后来不及休息一趟又马上投入了一线工作。2月5日下午,石狗社区通知全体干部回单位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当时潘细苟在卫生院复诊挂着点滴,收到通知后,他连忙拔掉针管赶到了会议现场,会议结束又赶往一线执行上级指示。每每大家见到潘细苟同志,总会劝他请假回家休息,可都被他一一婉言拒绝了,他说:“面对疫情,无数党员冲锋在前,而我自己,也要做好表率。” 

  图片.png 

  潘细苟同志(图右)正与同事们收拾防控物资。图片来源:石狗镇 

  在潘细苟同志的心中,整个社区的居民都是他的家人,他总想竭尽全力保护家人们的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石狗市场是群众购买生活物资的唯一地方,人员流动较大,潘细苟同志对此放心不下,便在每天早早起床,赶在市场还没开市之前就带着环卫工人一起对市场进行清扫和杀毒,到了下午四点,潘细苟同志又不辞辛苦,再次带着工人们做好市场的消杀工作,为石狗居民提供一个安全、整洁的购物环境。每当没有安排潘细苟同志值守时,他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拿起辖区人员情况台账,逐家逐户摸底排查,看看有没有从疫点返乡人员、疑似病人,确保上交的数据真实有效,在排查的同时也苦口婆心地向当地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学会自我防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准备举办酒席的群众,潘细苟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取消或者延后举办酒席。即使完成了本职该做的事情,他还总是会找其他事情来做,如帮送物资到各检查点、张贴宣传资料等。 

  潘细苟同志用对工作的那一份热爱和责任感诠释了老党员如何爱岗敬业、忠诚担当,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他就像旗帜一样激励着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其他党员。(石狗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