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文艺战疫】81岁“客家山歌王”用四会民歌为武汉加油!

时间:2020-04-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在四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平时是最活跃的文明实践参与者,疫情当下,他们将自己的创作激情,默默地化作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用创作参与文明实践,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他们就是四会的文艺工作者,抗击疫情,他们一直在行动。

  图片.png 

  李重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会民歌的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名人,肇庆市“身边好人”,四会市道德模范。图片来源:四会市文联 

  李重明从小就喜欢唱歌,他当过兵、进过话剧团,退休前在四会中学当音乐老师。退休的22年里,深入村落收集民歌,抢救性整理了1000多首四会客家山歌, 是四会民歌的“活化石”和“宝库”。如今李重明已经81岁,依然没有停下保护传统文化的脚步……这些年,李重明已经成为央视舞台的常客,并斩获各类大奖。 

  图片.png 

  李重明老师创作抗“疫”歌曲。图片来源:四会市文联 

  2008年,李重明问鼎广东省国际小曲王争霸赛冠军,并获得“四会民歌小曲王”称号。2014年,李重明创作并领唱的歌曲《农谚歌》获广东省第六届音乐舞蹈花会音乐类金奖。2016年民歌对唱《龙岭放歌凤山和》荣获首届广东民歌民乐大赛银奖。

  在疫情发生后,李重明老师身体力行,创作出鼓舞人心的抗“疫”歌曲。李重明:“抗击疫情争分夺秒,个个都想为抗疫出一分力,无奈形势严峻,只好在家简单录制,我的创作意图是利用声频空间,用我四会本土熟悉的民歌风格,写首拙作,尽微薄之力为武汉、为中国鼓劲、加油!” 

  李重明老师用歌声表达自己的心声,用文艺作品弘扬正能量,以艺术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鼓舞全民战胜疫情的士气,一起“声”援武汉!(图文来源:四会市文联、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