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模范引领】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隐形战士”

时间:2020-04-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莫小杰,男,28岁,201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会市石狗镇党政办主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以来,莫小杰同志勇担当、善作为,对每一项工作都做实做细,带头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一线、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图片.png 

  莫小杰(图左)正在安排防控物资的调配工作。图片来源:石狗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政办作为中枢部门,承担着上传下达、人员调配、物资保障、资料报送等工作,各项工作和紧急情况都需要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党政办就是这样一个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岗位。大年初一上午10时,一接到上级通知要在汕湛高速石狗出口设置检查点,莫小杰立即赶到现场,迅速落实人员搭建好帐篷并做好围蔽,协调高速收费站安装了电线,安排好口罩、暖炉、饭餐等各项物资,确保检查点第一时间筑牢防线。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连续十几天,莫小杰舍弃了与妻子、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团聚的时光,一直奋战防疫一线,连坐下来好好地陪家人们吃顿团圆饭的时间都没有,每晚回到家已是深夜,但他依然无怨无悔,因为他知道坚守这个岗位的重要性。 

  他虽然不在一线与其他同事们一起坚守白天,熬过寒夜,更没有显眼的伟大举动,但他总是在同事们身后默默付出,挑着深夜的灯做着别人看不到的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确保整个防控工作有序运行。所以,同事们都常说:“大事小事找小杰,没了小杰可真不行。” 

  “小杰,我们这边的口罩快用完了,还能再发给我们吗?”晚上9点多,还在办公室加班的莫小杰接到了镇防控检查点的来电。“办公室贮备的口罩也所剩无几了,你们先别着急,我会尽量想办法的,放心!”挂了电话后,莫小杰心里打了鼔,这可怎么办?现在市面口罩等防控医护用品短缺,上级也还没派发医护物资下来,防控一线的镇村干部还等着用呢。那一晚,莫小杰同志在办公室打了很多通电话,与上级多个部门积极沟通协调,找了很多医药公司、朋友寻找购买渠道,最后经过多方协调,终于联系到爱心群众愿意支援2000多只口罩暂解燃眉之急。第二天为了更好地充分调配使用这些存量不多的口罩,莫小杰同志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开着自己的车到全镇的防疫检查点对口罩的使用进行了实地调研,然后回到办公室做出了每个检查点每天限拿多少只口罩的详细安排。同时为了能省下更多的口罩,他自己2天或者3天才换一次口罩,党政办所有同事都看在眼里,也纷纷向莫小杰同志学习,除了特殊情况或者外出执勤以外也2天才换一次口罩。 

  为了能让防控一线人员吃得好,防护得好,莫小杰常常到各个防控检查点走访,了解一线人员工作环境实况。每个组员何时值班、每个检查点物资储备情况、哪个同事有特殊情况需要调班等等,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及时协调到位。他每天都会查看天气预报,预计气温骤降,莫小杰担心一线同事们受寒冷,便立即购置了一批电暖炉,还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些暖宝宝送给一线人员使用。此外,他还让帐篷工人加固、加厚帐篷,让水电工人在防控检查点接通电源,方便一线人员煲热水喝,并安排好夜宵、姜汤送到各防控检查点......莫小杰总是想方设法做好每一件细节工作,全力为防控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图片.png 

  莫小杰(图右)到各防控检查点走访了解实况。图片来源:石狗镇 

  疫情防控工作紧急、繁重,党政办很多工作需要及时办理,甚至晚上,都经常接到上级通知或领导临时安排的工作任务,因此每到深夜,莫小杰处理好各项工作后,才敢休息。但是他每晚都不敢熟睡,会把手机铃声开到最大,生怕有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即使这样,第二天,他又满血复活,精力充沛地完成好各项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是第一时间协调、汇总处理,绝不耽误,上级分配的防疫物资到了,他认真做好登记分配;传达安排防疫工作,他总是井井有条;检查点缺物资了,他立即补充;同事特殊情况需要调班,他总是第一时间统筹协调,确保全镇防疫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他的一举一动,履行了一个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石狗镇供稿)